详细列出各种啤酒类型以及各国啤酒

德式啤酒

一般谈到德式啤酒时,主要会包含源自捷克、奥地利、德国这三个日耳曼国家的啤酒类型,共同特征为清爽易饮且耐喝,而三个国家也恰好分别是全世界平均每人啤酒消耗量的一、二、三名,对啤酒的热衷与喜爱可见一番。

英式啤酒

仔细研究英国啤酒的发展,会发现就像一部朝代史,几乎每一种风格,都曾经历过巅峰与没落。从Mild、Brown Ale、Porter、Stout、IPA到Bitter,如果不是近年来酒厂们热衷于复刻老式啤酒,可能很多啤酒类型我们再也品嚐不到。与其他主要啤酒国家相比,啤酒在他们民族情感和文化之中有着更重大的重要性。今天在精酿啤酒日益发达的时代,一般可接触到的种类接近20多种,我们也很难想像讨论啤酒时会漏掉他们,毕竟啤酒在台湾一般认知中是德国人的发明。

美式啤酒

看着美国的精酿啤酒风潮,很难想像因为20世纪初禁酒令和后来商业啤酒的影响下,在1975年以前,美国几乎没有一间像样的酿酒厂,今天美国精酿啤酒现正引领着一股新的啤酒革命,多元不守旧的酿酒师们让美式精酿常兼具着复古、大胆与创新,在美国酿酒厂的总数就接近了2000家,并以每年数十家的速度成长,德式、英式、比利时式,几乎全世界的啤酒风格都可以在美国找到,并且常以当地的啤酒花或麦芽得到新的诠释和演绎。

比利時啤酒

品嚐比利时啤酒,就像是走入啤酒世界最缤纷的乐章,从极端的酸到极端的甜,从3至4%的水果啤酒到动辄10以上的修道院,每每能让人惊艳。比利时酿酒历史悠久,历史上又曾遭受邻近各个国家统治、侵占数十次,多元文化加上比利时的守旧个性,照成了比利时啤酒今日百家争鸣的情况。

其他啤酒

有时候,精酿啤酒之所以有意思,有玩味的价值,就在于其「创新」的性格,与不追求经典。酿酒方式的巧思与变化,提升啤酒品味的高度与无限变化。过去啤酒浸橡木桶、至现代干邑桶、波本桶,各种创意不断研发。还有一些融入当地物产、香料,使其拥有在地个性的风味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