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 精釀=裝瓶與啤酒的故事

=識 • 精釀=啤酒知識-裝瓶與啤酒的故事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啤酒當然也要有外包裝,這次專欄將來介紹從玻璃瓶顏色影響啤酒品質到易開罐的演進。

啤酒在中世紀就有酒廠開始釀造,但啤酒裝進玻璃瓶中卻是在19世紀中期才開始的。起初玻璃製作技術不夠精湛,製作玻璃的原料中含有亞鐵離子,因亞鐵離子的原故,所以製作出來的玻璃都較偏綠色。而人們發現將啤酒放入綠色玻璃瓶中可以延緩啤酒變質,所以當初不是為了延緩啤酒品質而製造出綠色玻璃瓶,而是玻璃製作技術不佳與為了填裝啤酒才因禍得福。

到了1930年左右,人們偶然發現啤酒裝在棕色玻璃瓶,放置很長一段時間風味並沒有太大改變 ,主要是棕色玻璃比綠色玻璃更能避免啤酒被光照。啤酒被陽光照射會產生一種臭味,這味道來自於啤酒花中苦味成分草酮並幫助核黃素的產生並與啤酒花中的α酸結合,而產生一種臭鼬的味道。爾後啤酒都改由深色玻璃填裝,主要是避免光照。

二戰以後,歐洲釀酒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市面上的棕色玻璃瓶頓時供不應求,使得一些大廠不得不重新使用綠色玻璃瓶,由於這些大廠啤酒品質掛保證,一時間綠玻璃瓶的啤酒變成高品質啤酒的代名詞,一些廠牌也就紛紛跟進。隨著冰箱的普及與瓶蓋封裝技術的進步,使得棕色(深色)玻璃瓶也並不會比其他顏色的玻璃瓶保存較佳的風味,因此綠色玻璃瓶又興盛起來。

至於瓶蓋,今天常見的Crown cork是在1892年由 William Painter在巴爾的摩所發明出來,在此之前的玻璃瓶蓋主要是以Swing-top為主。Crown cork使用21齒的設計利用了三倍數的強大抓力,因此由於成本低廉和密封性好,很快地便得到巨大的成功,當年所成立的公司”Crown Holdings”今天依然名列美國500企業。

至於前文提到的易開罐啤酒,歷史上很多大量生產且廉價的啤酒都是易開罐填裝的,所以很多人都認為易開罐啤酒是低端啤酒。事實上,易開罐的阻隔性好、不透光、不透氧還能阻擋光照更有利於保持新鮮口感,而且易開罐導熱性比玻璃瓶好,冰鎮啤酒也較快速,在現今忙碌的社會更適合消費者,因此越來越多精釀啤酒也在使用易開罐填裝了。

文:許誠  圖:Camilo

早期使用Swing-top的啤酒(左)與21齒設計的Crown Cork(右)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