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133 比利時卡拉皮爾森CaraPils

酒廠介紹133|比利時卡拉皮爾森CaraPils啤酒

Cara Pils不僅是一個啤酒品牌,也是一種用於啤酒製作的焦糖麥芽品種。不同於大部分的啤酒在固定酒廠釀造,Colruyt會依據市場策略選擇不同的酒廠生產,同時對品質進行控管,以確保啤酒品質的穩定性。起初,由Alken-Maes釀造,一直到了2017年,才轉由位於法國北部地區的Brasserie de Saint-Omer釀製,接著又轉換到比利時釀造一批又一批的Cara Pils啤酒,並流通於歐洲眾多連鎖超市之中。

由大麥麥芽製成的Cara Pils是一款淺色啤酒,4.4%的酒精濃度,有著金色的酒體與綿密的泡沬,聞起來有麥芽香、花香與淡淡的檸檬香氣,入口後可以感受到像白吐司般的麥芽味,帶有微微像是泡泡糖的酯味與穀物味,尾韻則呈現明顯的麵包味,並帶出微微的草本酒花味。

除此之外,Cara Pils更是一種高度改良的麥芽品種,其名稱取自英文Caramel(焦糖)而來,也是1842年捷克知名的皮爾森啤酒指定用麥芽。

一般來說,普通的淡色麥芽會設定在50°C至84°C的溫度範圍內進行烘乾,而Cara Pils則在滾筒內均勻的加熱,不僅能精確控制氣流、水分與溫度,烘乾溫度更達到110°C至160°C之間。而Cara Pils麥芽在一個特殊的加熱蒸煮過程中,會使糖類物質產生了結晶,這些糖是被焦糖化了的長鏈分子,在糖化中並不能被酵素轉化成單糖。簡單來說,就是麥芽會進行焦糖化使之發酵率減低,導致啤酒中帶有較濃的麥芽味道和焦糖的甜味,使啤酒口感更為厚實,並產生堅果般的香氣。

當滾筒中的溫度越高,Cara Pils的顏色也會越深,風味也會越強烈。而Cara Pils麥芽幾乎在所有啤酒類型中,都被充分利用,像是我們所熟悉的拉格與愛爾啤酒。舉例來說,一般的拉格與淡愛爾啤酒中,僅僅使用5%至10%的Cara Pils麥芽 ; 而在博克啤酒中,Cara Pils麥芽則可能占比多達40%。不只如此,Cara Pils麥芽也能替啤酒帶來更多綿密的泡沫,呈現更飽滿的酒體與口感。

若您是Cara Pils麥芽的愛好者,一定也能懂得享受比利時卡拉皮爾森CaraPils的好滋味的。

文|Claire Hsieh
參考資料|自酿啤酒 https://www.znp9.com/ii/3988/
Beerandbrewing https://beerandbrewing.com/dictionary/fvwF8lt5Hi/
圖|CaraPils

Carapils Malt
藏身於各大啤酒中的Carapils麥芽
CaraPils
來一杯沁涼暢快的CaraPils吧!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