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非主流德式啤酒品飲會–濃厚系

1.Schwarzbier 深黑拉格

品味酒款:Köstritzer Schwarzbier

Schwarzbier最常見的中文翻譯為”深黑拉格”,意指比一般Dunkel顏色更重的黑色拉格。味道上由於整體麥芽的烘焙風味較重,以可可和咖啡表現出的香氣為主,至於常在Dunkel中出現的焦糖感則不常出現。但因為Dunkel與Schwazrbier兩者為相對的類型,有時可以喝到A酒廠的Dunkel味道比B酒廠的Schwarzbier來的重。從日耳曼地區的啤酒釀造史來看,Schwarzbier可以追朔到公元前,考古證據指出當時的人們會以黑麵包釀製深色的啤酒,這種啤酒可以視為今天黑拉格與深黑拉格共同的祖先。誕生地位於巴伐利亞邦北邊的法蘭柯尼亞邦和圖林根邦,最負盛名的品牌就屬Köstritzer了。前身為修道酒廠的Köstritzer從1543年創立之初就開始釀造深色啤酒,但當時未受巴伐利亞純酒令的限制,所釀製出的啤酒為上層發酵的黑色愛爾。真正的深黑拉格要1878年才在酒廠中被釀造出來,成為我們今天所知的味道。

2.Rauchbier 煙燻啤酒

品味酒款:Aecht Schlenkerla Rauchbier Märzen

要說Rauchbier是最復古的酒款之一一點也不為過,早期烘烤麥牙是以炭火直接烘焙,燃燒出來的煙自然就會燻至麥芽上頭,這讓釀出來的啤酒都會多帶出煙燻的風味。由於Rauchbier的定義只在於使用燻過的麥芽,除了傳統德式啤酒之外,現在可以看到許多其他的煙燻啤酒。煙燻的美式皮爾森、斯陶特,甚至是煙燻的IPA。紐西蘭的Yeastie Boys就利用煙燻與酒花的搭配創造出一款近似於艾雷島威士忌般的泥煤風味。一般的Rauchbier在品嘗時可以感受到濃郁的龍眼乾,其他的風味則會因製作的基底啤酒不同而有差異,搭餐上可以說是烤肉與煙燻起司的絕配。

3.Maibock 五月勃克

品味酒款:Flensburger Frühlingsbock

Bock在德文中指的不僅僅是啤酒的類型,也代表”加強”或”烈性”之意,類似早期”Stout”被冠於Porter之前的用法。主要依照酒精濃度是否高於6%來判別一隻德式啤酒是否屬於Bock。Maibock也稱Helles Bock,分別翻譯作”五月勃克”及”淡色勃克”,從名稱中就可以推敲出是一種顏色較淡,適合仍有涼意的歐洲春天所飲用的勃克啤酒。風味上,藉由精密掌控啤酒花與麥汁的比例,達到清爽且甜而不膩的平衡,同時可以明顯感受到貴族酒花淡雅的香氣。Maibock一詞最早是17世紀的釀酒師Elias Pichler所使用;出身於Einbeck的他受慕尼黑皇室邀請至當時剛開張的Hofbrauhaus(HB)酒廠傳授釀酒技藝,過程中將其中一款酒命名為Maibock。然而,依照淺色啤酒是在19世紀才得以被釀造來推斷,當時的Maibock跟今天喝的到淺色烈拉格差異頗大。

4.Weizenbock 小麥勃克

品味酒款:Weihenstephaner Vitus

Bock在一般人的認知中為烈性德式拉格,名稱源自於德國中部城市Einbeck,Bock一詞取其諧音而誕生,也因為Bock在德文中有山羊之意,許多酒廠習慣以山羊圖樣作為酒標設計的元素之一。早期一些文獻對於Bock的風味紀載:”輕盈、微妙、苦澀、淡薄、令人舒服的酸度。” 全都是與今天的Bock無法連結的詞彙。但可以推斷的是,在純酒令通行全德之前,Bock可能是愛爾釀造,甚至有天然酵母的影子在其中。考量以上總總,”Weizenbock小麥勃克”一詞的出現就一點也不突兀了。今天能喝到的Weizenbock主要可以分為深色與淺色兩種,淺色小麥勃克就如同加濃版的Hefeweizen,除了酒精濃度高之外,香蕉、丁香、酵母的風味也都明顯提升許多;深色小麥勃克則包含了以上各點,輔以深色黑啤酒的麥芽甜味給人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5.Doppelbock 雙倍勃克

品味酒款:Paulaner Salvator

在1516年純酒令剛實施的頭一百年中,巴伐利亞由於釀酒技術還不夠發達,仍常從Einbeck進口符合純酒令的啤酒。這一切要從Einbeck的釀酒師–Elias Pichler來到慕尼黑皇家酒廠(HB)後才慢慢有所改變,他以巴伐利亞的底層發酵技術,釀製出了真正符合現代Bock定義啤酒。Doppelbock在這裡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最重要的酒款莫過於由Paulaner所出品的Salvator了。慕尼黑的方濟各會修士(Franciscan)為了慶祝聖方濟各日,釀造出了一款高濃度、高甜度的深色啤酒,並以Sankt Vater Bier(Holy Father Beer)命名。由於名稱太過饒口難念,幾年後遂改名為簡寫”Salvaror”,並以此酒進貢給統治者巴伐利亞大公。1799年,方濟各會將酒廠出售,幾經輾轉後在1813年由Franz Xaver Zacherl所接手,並以聖方濟各Francesco di Paola為名將酒廠取名為Paulaner,並保留Salvator之名至今。

6.Eisbock 冰勃克

品味酒款:Schneider Aventinus Weizen-Eisbock

德式啤酒中濃度最高的就屬Eisbock了,動輒10~12%的高酒精濃度顛覆許多人對德國啤酒的認識。Eis在德文為冰之意,Eisbock理所當然的翻譯成為”冰勃克”。此外,Eisbock也是近代Bock中唯一不是誕生自慕尼黑的類型;1890年的秋天,位於Kulmbach的Reichelbrau酒廠發生了一件事,工人們在冬天來臨前忘記將兩桶酒移至地窖之中,隨後來的大雪將兩桶酒深深地掩埋在雪堆之中。當隔年天春天雪融時,工人們發現酒於大部分啤酒中的水仍未解凍,這兩桶酒的濃度高的嚇人,以上便是Eisbock誕生的傳說。隨後Reichelbrau由Kulmbacher酒廠所買下,經典的Eisbock便由Kulmbacher Eisbock所繼承。除了高酒精濃度,Eisbock往往還有濃郁的焦糖麥甜,基底則不限啤酒種類,小麥或大麥啤酒都可以是Eisbock的原酒。

文:Camilo 圖: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