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姆酒控注意!中美洲直送7款最強萊姆酒(RUM),你喝過哪些?

蘭姆酒控注意!中美洲直送7款最強萊姆酒RUM,你喝過哪些?

為了帶給大家更道地的加勒比海料理,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們踩點中美洲了!一下飛機我們就開始造訪各個特色跟地道餐廳,甚至街邊美味小食,為的就是提供更多元的美食給大家,殊不知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一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蘭姆酒,不僅在餐酒搭配上完美的提升餐點風味,而在單獨飲用的時候,更是別有一番風味,這邊就要跟大家介紹7款我們極力推薦的蘭姆酒,同時這也是我們在古巴、尼加拉瓜等國家喝到最當地、最棒的蘭姆酒!

在巴西雨林中,你可以看到鱷魚在水中嬉遊,美洲虎在夜裡漫遊以及吼猴的叫聲橫越荒野。你還可以看到一個具有生態永續精神的奢華渡假村,這是海洋保護學家Todd Robinson於2005年在瓜地馬拉邊界的蓬塔戈爾達(Punta Gorda)建立的 Copal Tree Lodge。隨著 Belcampo的執行長Anya Fernald,他們開始計畫生產有機穀物及推廣在地農業觀光。其中最新的計畫就是2019年開始的 Copalli Rum,這是一個以有機為宗旨而設立的酒廠,其中釀造蘭姆酒最重要的甘蔗,自然也是產自酒廠周邊雨林裡面的甘蔗田。

▲ Copalli White Rum
這款令人驚艷的蘭姆酒就是來自貝里斯的Copalli。他們堅持採用盛產期的有機甘蔗並在採收後2小時內壓榨成汁,而且將榨汁後的甘蔗渣作為釀酒時使用的燃料。因為堅持使用採收2小時內的甘蔗壓搾成汁,新鮮的甘蔗汁經過混合壺式和柱式二次蒸餾,以及長時間儲藏在不鏽鋼桶,才能醞釀出非常合適加冰塊飲用或者調製成Daiquiri的蘭姆酒。品嚐前可以聞到感受到香草、咖啡豆、青草味道,入口後尾韻會帶出新鮮莓果、柑橘及柑橘皮的香氣。

Copalli White Rum
來自貝里斯的Copalli White Rum

▲ Copalli Barrel Rested Rum
Copalli 蘭姆酒是2019年由海洋保護學家Todd Robinson及連鎖餐廳Belcampo 的執行長Anya Fernald共同創立的,由於兩人有著對於永續經營及環保的理念,而釀造蘭姆酒最重要的甘蔗也是來自酒廠周邊的雨林,經過二次的壺式蒸餾後,存放於釀造波本威士忌(Bourbon)的橡木桶,藉以豐富蘭姆酒的甜味及香氣。入口可以感受到發酵橡木桶、青草葉、柑橘及新鮮香草味。

Copalli Barrel Rested Rum
存放於波本威士忌橡木桶的Copalli Barrel Rested Rum

▲ Flor De Cana Extra Seco 4(Flor De Caña Extra Seco 4 Rum)
這款蘭姆酒的酒精濃度是40%,利用蜜糖作為基底並且存放於釀造Jack Daniel’s的橡木桶中 4年不開桶,Flor De Cana Extra Seco 4 在酒杯內可以明顯的展現出蔗糖的香甜味,還會帶著些微的青草味,入口後可以感受到些微香草甜味。這款蘭姆酒屬於中性清爽又不會太過於輕薄,單純飲用時可以充分體驗到蘭姆酒的特色,最重要的是這款蘭姆酒也非常合適調製成Daiquiri。

Flor De Cana Extra Seco 4(Flor De Caña Extra Seco 4 Rum)
非常合適調製成Daiquiri的Flor De Caña Extra Seco 4 Rum

▲ Flor De Cana Gran Reserva(Flor De Caña Gran Reserva 7 Rum)
在西班牙文中,Flor de Caña指的是甘蔗花。這也是尼加拉瓜最好的蘭姆酒,經過三柱式蒸餾的方式進行蒸餾,並且存放於曾經釀造波本威士忌(Bourbon)的180升白橡木桶中來增加整體色澤香氣,再將橡木桶存放於隔熱的倉庫藉以減少酒精的揮發。可以從瓶中明顯看到酒的色澤呈現深銅色,再來可以聞到些微的無花果、香草、烘培椰子殼、葡萄乾與黑色櫻桃所融合的複雜香氣,入口時一開始會感受到些微的橡木桶香氣,接著帶來一丁點的深烘焙咖啡及巧克力的香味。

Flor De Cana Gran Reserva(Flor De Caña Gran Reserva 7 Rum)
建議小口飲用,可以徹底感受Flor De Caña Gran Reserva 7 Rum帶來的風味

▲ Havana Club 7 year
The  Isle of Rum (蘭姆酒之島)指的就是古巴,幾百年以來,古巴一直都是蘭姆酒主要的生產中心,據說最早由哥倫布在1493年引進甘蔗開始,因為加勒比海氣候環境及肥沃的土壤,造就了品質優良的甘蔗也就是製造蘭姆酒的原料。歷經約400年的期間,古巴因為產出優質甘蔗而曾被稱為世界糖倉,加上當地人運用甘蔗製作糖蜜發酵酒“塔菲亞“,這就是蘭姆酒的前身。到了19世紀下半,因為要滿足西班牙皇室的需求,蘭姆酒的發展更加提升,不僅在古巴有超過1,000家蘭姆酒廠,生產技術也更為熟練和提升,直至今日,古巴人依舊對於哈瓦那蘭姆酒感到驕傲自豪。

Havana Club 7-Year Rum使用甘蔗製成食糖的加工過程中,所產生的甘蔗糖蜜發酵蒸餾,再存放到白橡木桶中7年,這款酒目前還是只有在古巴生產製造。入口前會先聞到豐富但不過膩的烘烤堅果及一股誘人的苦味。入口後可以感受到明顯的雪松芬香夾帶著芭樂及香蕉葉的香氣。尾韻則帶著強烈的木質調和持久的奶油香草會佔據你的口腔。

Havana Club 7 year
古巴最經典的Havana Club 7 year

▲ Ron Abuelo 7 year Rum
Panama’s Varela Hermanos擁有自己的甘蔗田,並且從人工採收到蒸餾、陳年全部過程都不假他人之手,因此我們才有機會可以品嚐到Ron Abuelo 這款美味的蘭姆酒。使用當季的甘蔗壓榨成汁,經過四柱式蒸餾,加上甘蔗糖非產季時放入白橡木桶中陳年,酒體才會呈現琥珀金色,同時也因為使用甘蔗糖並非糖蜜,風味上也是不同於其他款蘭姆酒。

酒體色澤呈現清澈的金銅色,幾乎沒有沈澱物漂浮,搖晃時可以看見較長的酒腳轉變成小酒珠。第一印象是酒體些微厚重,完美的混合甜味、木質及辛辣,甘蔗汁、糖蜜還有一點酒精的辛辣口感。品嚐起來有一股蘭姆酒精的辛辣、酒體不會太厚實,一丁點的香草、肉豆蔻、肉桂、胡椒、奶油糖及椰子香氣。這是一款非常好的蘭姆酒不僅可以純飲,這款豐富香氣的蘭姆酒非常適合TIKI調酒或者是Daiquiri的基底來提昇整體風味。

Ron Abuelo 7 year Rum
相當適合純飲的Ron Abuelo 7 year Rum

▲ Ron Abuelo 12 year Rum
Ron Abuelo 是在佩賽的Panama’s Varela Hermanos S.A.酒廠生產的,這款酒儲藏在曾經用來作波本威士忌(Bourbon)的白橡木桶。值得注意的是這家酒廠是巴拿馬國內第一間承諾在豐收前燃燒甘蔗田來維持環境及永續經營。
這款豐富香氣的蘭姆酒,有著奶油糖、香草、芒果及香蕉的香氣。尾韻會帶著一些奶油黑糖甜味和一丁點的草本調性。為了可以更完美的感受這款蘭姆酒,非常建議以純飲的方式體驗,如果想試著做成調酒飲用,Rum Old Fashioned 就是一款非常合適的選擇。

世界上大部分的蘭姆酒都生產於加勒比海地區和拉丁美洲,我們精心挑選7款的蘭姆酒你喜歡哪一款呢?目前就只有在ABV加勒比海店能夠優先體驗到哦,不論是餐後想要找個地方小飲一杯,還是想要試試蘭姆酒的餐酒搭配,加勒比海店都可以是你第一選擇哦。

▲ Ron Abuelo 12 year Rum
建議以純飲的方式體驗 Ron Abuelo 12 year Rum

文:Alan | 圖:ABV TEAM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