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85=Stift Engelszell 奧地利天使聖地修道院啤酒

Stift-Engelszell奧地利天使聖地正統修道院,名稱源自於拉丁文「Cella Angelorum」,意思是天使棲息的地方。Stift-Engelszell橫貫歐洲,距離比利時和荷蘭傳統修道院僅五百英里,座落於奧地利的多瑙河畔,是第一所獲准在啤酒上使用“Authentic Trappist Product” (ATP)標章的非荷比修道院,也是奧地利唯一的嚴規熙篤修道院。

創建於1293年Stift-Engelszell,以瑰麗的巴洛克式建築為主。不同於歐洲其他歷史悠久的修道院,Stift-Engelszell見證了宗教改革時期的顛沛流離,並在宗教教義與財政上經歷不少的挫折,更一度成為私有財產,直到1618年Wilhering修道院出面干預才逐漸恢復。

但不幸的是,在1699年復活節當天一場災難性的大火,讓Stift-Engelszell再次陷入財政困境,直到1754年至1764年間才獲得重建。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自1746年接手的Leopold Reichl院長,他不僅使Stift-Engelszell蓬勃發展數十年之久並重新改建修道院,成為今日的洛可可風格。1786年遭到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下令解散,並將這些建築作為工廠與住宅之用。

經過一百多年的閒置,Stift-Engelszell在1925年一戰過後,由一群從法國亞爾薩斯的Oelenberg修道院逃難而來的德國僧侶重啟建造。起初,這些僧侶們在Banz修道院找到臨時的避難所,但為了尋求永久的安置便來到此。1931年也在當時Gregorious Eisvogel院長的努力之下,Stift-Engelszell也正式成為嚴規熙篤修道院。

可惜的是,這樣的太平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1939年二戰期間Stift-Engelszell遭到納粹的蓋世太保沒收充公,修士們不僅被迫驅離、從軍,也遭到監禁,最淒慘的4名修士更被關進集中營。1945年戰爭結束,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僧侶平安回歸,並在德國熙篤會修道院的協助下再度重建。

擁有如此曲折歷史的Stift-Engelszell,其釀酒歷史是到了1925年一戰重建後才開始。正因為財政困頓的關係,讓修道院燃起設立酒廠的動力,並在Hofstetten釀酒廠的鼓勵與協助之下,建立釀酒廠所有的設備與配方。

Stift Engelszell也在2008獲得國際特拉普斯特聯盟(ITA)的認證,獲得ATP商標使用權,並成為世界第八家嚴規熙篤修道院。直至今日,Stift Engelszell酒廠仍是由五名修士以及五位民間專業釀酒人員一同釀造,是現今產量最小的修道院酒廠。由於產量少目前只能在修道院內購買,但台灣很幸運的成為奧地利以外唯一的進口國。目前有四個酒款Gregorius、Benno、Nivard皆以歷代修道院長來命名,而Trappisten Weiße則是於2018年才出產的比利時白啤酒。除了啤酒外,目前僧侶的生活來源大多來自於自產的農產品。

修道院以洛可可式風格呈現
位於奧地利的Stift-Engelszell天使聖地修道院
目前發行的四種酒款Gregorius、Benno、Nivard、Weiße

文:Claire Hsieh | 圖:Stift Engelszell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