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 精釀=什麼是日本發泡酒?Japanese Happoshu

發泡酒(Happoshu)為低麥芽成份的啤酒類型,是建立在日本酒稅法規定下的一種酒款。在1947年二戰後的日本頒布了酒稅法,使用越多糧食釀造,稅賦則越重,藉以轉變釀酒商以糧食入酒的方針,來抑制當時糧食短缺的危機。

使用較少麥芽的發泡酒風格相似於啤酒,其風味淡雅,苦韻輕盈,深受日本女性消費者的喜愛。而日本酒稅法總共分為四個等級,麥芽比例67%以上、50%67%25%50%以及低於25%以下的麥芽成份。課稅方式的不同也直接影響釀酒商的決策,首款發泡酒誕生於1994年三得利Suntory所出產的Hop’s Draft,使用了65%比例的麥芽,成功降低稅金,自此市場開啟了一系列的低麥芽風潮。麥芽比例低於25%以下稅賦會更低,故現今多數發泡酒麥芽比例都低於25%,取而代之的則為稻米、玉米、高粱、大豆等輔料入酒。

另外,若無使用麥芽而改以大豆或其他穀物,以及添加蒸餾酒則此類稱為「第三類啤酒」,通常價格會比發泡酒來得更便宜,也時常被戲稱為「啤酒風味的酒精飲料」。

發泡酒在外包裝都會明顯標示出「発泡酒」的字樣
此為第三類啤酒(第3のビール)

文:Claire Hsieh | 圖:Happoshu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