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79=義大利Tre Fontane三聖泉修道院啤酒

三聖泉修道院歷史悠久,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相傳最早的教堂便是建在耶穌十二門徒之一—-使徒保羅殉難的所在地。當被羅馬皇帝尼祿下令斬首時,他頭顱在地上彈了三下,彈跳的地方形成了三個湧泉眼噴出水來,一直到了4世紀,後人在此興建了小教堂以紀念這位聖徒對於基督的忠貞,小教堂變成為了後來修道院的前身。在幾個世紀的擴建後,今天的三聖泉修道院已經是擁有3座教堂,占地1200英畝的大修道院。

今天要符合”Trappist”的修道院酒廠均是隸屬於嚴規熙篤會(OCSO)之下,但三聖泉修道院一開始卻不是如此,中間經歷過克呂尼修道會、熙篤會…等修會的管理。1808年時拿波倫佔領羅馬,與其他在18世紀末的比利時和法國修道院一樣,遭到了洗劫和破壞。要到了1868年,才由當時的教宗指名由法國La Trappe修道院負責三聖泉修道院的重建,自此才開始隸屬於嚴規熙篤會。

三聖泉修道院的所在地在重建前,原是位於一塊很大的沼澤地,病媒蚊的孳生造成當地瘧疾十分嚴重,在當時甚至有”羅馬坎帕尼亞的墓地”之稱。因此,在重建時的第一要務,便是想方法將水導流出去,並且為了驅趕病蟲害,修士們還種植了超過一萬兩千顆具有驅蟲效果的桉樹,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尤加利樹。1886年排水系統完工,修道院所在地才普遍被視為人們可以居住的地方。

修道院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一是牧羊,二是釀酒,羊毛的織品非常有名,每年都會在教廷的儀式上被用到。酒類的製作則是要回到1873年;修士們在重建修道院的過程中也建立了一座蒸餾廠,最早生產利口酒,後來也在酒中添加尤加利葉,這也成為該酒最大的特色。

修道院的第一款啤酒在2014年推出,並在隔年的5月4日正式被ITA(International Trappist Association)正認為正統修道院啤酒。第一款啤酒風格屬於比利時三倍(Tripel),延續了比利時啤酒添加藥草香料的習慣,修士們在釀酒過程中也加入了尤加利葉;這讓酒體戴有著特殊草本精油的香氣。第二款酒在2018年發表,延續著第一款酒的傳統,修士們也添加了另一種修道院內的植物–苦橙皮。酒精濃度6.7%,易飲性較第一款來得高,被定義為日常佐餐酒。酒款名稱取自一間曾經位於該區的教堂。酒名翻譯成中文為 “通往天堂的階梯Scala Coeli”;相傳聖伯納度斯曾經在該教堂中看見聖母瑪利亞站在階梯上的神蹟因此得名。

三聖泉啤酒曾經在2015年少量的進口到台灣過,再次看到酒已經是4年多後,且這次還包含了2018年的最新酒款,修道院酒迷們想必絕對不能錯過。

文:Camilo 圖:酒廠提供、wikipedia

 

修道院內的三座教堂之一,也是保羅的殉難地點,Church of St. Paul of Three Fountains

 

Church of St. Paul of Three Fountains內部的莊嚴景象

 

一名Tre Fontane修士正在酒廠內釀酒的畫面

 

剛完成裝瓶和貼標的Tre Fontane Tripel

 

Tre Fontane Tripel,添加了尤加利葉帶來與眾不同的香氣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