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重生術?原來啤酒也可以這樣做!

=國外報導=啤酒重生術?原來啤酒也可以這樣做!

對日本的酒商來說,2020年原本是蘊含無窮商機的一年;但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來襲後,2020年變成煩惱無窮的一年。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不僅海外遊客沒了,日本自己國內的啤酒市場也巨幅衰退;隨著保存期限一天天逼近,各家啤酒廠、餐廳只能做好承擔巨大損失的準備,一旦超過保存期限,這些啤酒最終只能落得倒水溝的下場。

在日本有3家公司決定攜手展開合作,由「ABInBev Japan」提供約2萬公升的百威啤酒作為原料,利用百年酒廠「月桂冠」的蒸餾技術,將快要過期的啤酒重新蒸餾,製作成一款名為「REVIVE」的日式琴酒,再將成品交由向來提倡環保、永續議題的公司「The Ethical Spirits & Co」進行設計與發行。
為了製作出這款「重生琴酒」,月桂冠先將日本山毛櫸浸泡在大量的百威啤酒當中,等酒體徹底與風味融合之後,再加入水、杜松子、啤酒花與檸檬皮等多種香料,最後再將其重新蒸餾,最後產出了帶有優雅口感與多層次辛香料氣息的「REVIVE」琴酒。

而在日本另一間酒廠-「木內酒造」(Kiuchi Brewery)推出了「啤酒靈魂拯救計畫」(Save Beer Spirit),提供這些酒廠、餐飲業者們另一個選擇:將滯銷的啤酒交給木內酒造重新蒸餾,拿回保存期限更長的琴酒!
這項「啤酒靈魂拯救計畫」在對外公布後,立刻吸引手上擁有大量啤酒庫存的餐飲業者、酒廠們的注意,紛紛與木內酒造聯繫,凡是想要參與「啤酒靈魂拯救計畫」的廠商,木內酒造只有兩個要求:至少提供 20公升以上的啤酒並自行負擔運費。啤酒送入蒸餾廠後,木內酒造將負責把啤酒蒸餾成琴酒,整個蒸餾、裝瓶過程完全免費;照目前的技術水準,木內酒造有能力將每 100公升的啤酒蒸餾成 8公升的琴酒。

而在澳洲,就有廠商將過期啤酒送入廢水處理場,轉換為沼氣發電來源,更讓發電量創新高。啤酒一直以來都是不錯的生質能材料,飲酒過量會傷害人體,但對沼氣發電廠來說並沒有這個問題,進入沼氣發電廠的污泥廢水會在電廠消化系統的厭氧沼氣池(digesters)進行加熱處理,最後被分解成富含甲烷的沼氣。
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啤酒的副產品大麥廢棄物另有用處,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B)研究指出,將大麥廢棄物乾燥後,再用兩個便宜的化學物質:磷酸及氫氧化鉀處理,與幾個簡單步驟,便能將廢棄副產品轉化為活性碳,預估每年可為 70 萬家庭供電,這也是促進經濟又減少浪費的方法

《小編筆記》什麼是日本山毛櫸?日本山毛櫸大部分為造林樹種,木材可供建築、製造器皿、作薪炭;種子一般統稱為「橡子」,含澱粉,可做飼料或釀酒。

參考資料來源:
地球圖輯隊👉🏻https://reurl.cc/GrL1nd
every little d.👉🏻https://reurl.cc/OqLOmA
科技新報👉🏻https://reurl.cc/OqLORR

圖:ABV行銷團隊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