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11/08品飲會

常參加ABV品飲會的各位一定都聽過Claire克萊兒這位美聲主持人在Podcast開了『聲飲啤酒』的頻道,在品飲會上聽著這位ABV美聲小天使一邊介紹著啤酒的產地、故事、釀造方式及風味,一邊細細品嚐著這杯精釀啤酒,宛如置身在釀酒廠一一聽著解說。

而這次Claire為我們介紹八款精釀啤酒,而這八款精釀啤酒讓現場的大家驚呼連連,也更好奇了釀酒師的工藝。

1.米凱樂 運動麥芽飲料 Mikkeller Kinder Series Grapefruit  無酒精 ABV0.3%

在台灣,酒精濃度低於0.5%就稱之為無酒精飲料;而這款米凱樂是在今年九月底進口台灣,一樣使用米凱樂與酒廠研發而成的無酒精啤酒酵母發酵;口感清爽,氣泡感十足,靠近鼻子有葡萄柚的香氣,入口後以柑橘為主的熱帶水果酸甜感。

2.秋田 阿爾特啤酒 Tazawako Alt 老啤酒 ABV5%

Altbier是一種介於拉格和愛爾之間的啤酒,Alt在德文中即是Old,因此由德文直接翻譯為「老啤酒」;今日所指的老啤酒是由Schumacher Brewery在1838年利用愛爾酵母低溫發酵所得的酒款;入口後的酒體呈微微的焦糖麥香、泥土味搭配上明顯卻不苦的啤酒花香,尾韻乾爽。

3.紅電車愛爾 Red Trolley Ale 愛爾蘭紅愛爾 ABV5.8%

愛爾蘭最知名的也最受歡迎的啤酒,莫過於使用未發芽大麥所釀製的Irish Stout,其次是一般淡色拉格,最後,兩種啤酒都不喜歡的難搞傢伙則喝一種帶有苦味的紅色愛爾,也就是我們所稱的Irish Red Ale;Irish Red Ale的苦度不高,釀造時會除了麥芽,還加入未發芽大麥、玉米或稻米,這讓啤酒較一般紅愛爾或琥珀愛爾來得輕盈,擁有非常均衡的口感。

4.山椒 Japanese Pepper 風味啤酒 ABV4.5%

山椒ALE是釀造時加入整個山椒果實,入口味相似泰雅族的調料-馬告的味道,有著檸檬的清甜、薑與胡椒的辛辣、香茅的香氣,但其實日本山椒與台灣馬告是不一樣的科別唷!日本山椒是屬於芸香科灌木花椒類,而馬告是屬於胡椒科藤本植物;在味道上日本山椒會比馬告、胡椒更加的辛辣。

5.桶陳酸金啤酒 Petrus Aged Pale 酸愛爾 ABV7.3%

釀造長達兩年以上的時間,將新鮮發酵完的年輕啤酒與熟成啤酒進行二次發酵,使用六種野生酵母釀製,接著以“Foeders”木桶來進行約18~24個月的熟成釀造期,如此緩慢的陳年酸釀過程,不僅降低了木桶本身風味的干擾,更強調酸釀啤酒本身的柑橘酸香,可謂傳統技藝與現代釀酒設備的完美結合與突破。

6. 西麗蘇格蘭啤酒 Scotch Silly 蘇格蘭愛爾 ABV8%

比利時西麗蘇格蘭啤酒是Silly酒廠最著名的一款啤酒,釀造方式源於一種獨特的傳統風格,這款啤酒帶有榛果的木質香氣,隨後而來的是太妃糖、紅糖、焦糖味,以榛果香氣、李子、烘烤的麥香脫穎而出,入口有著圓潤的口感,以及濃郁的甜味、糖香及果香調和了苦味,使得這款啤酒多了柔和感。

7.挪威那庫歐 紅色聖誕帝國紅愛爾 Nøgne Ø Red Jul 2017 Imperial Red Ale 愛爾蘭紅愛爾 ABV8%

「Nøgne Ø」指「裸島」,意味著在挪威南部峽灣海岸驚濤駭浪中屹立不搖、嚴峻的裸島;象徵著兩個挪威釀酒師Gunnar Wiig和的Kjetil Jikiun無法再壓抑渴望分享好啤酒的熱情,以多元與創新轉化為現實的啤酒釀造,成就了那庫歐啤酒;而Nøgne Ø的另一層涵義為「不妥協的啤酒」,以最高的品質食材、人格特質來釀造優質啤酒為使命。這款以聖誕節為主軸的啤酒,入口時麥芽層層堆疊的滑潤濃郁口感,似斯陶特濃郁的麥味口感,卻又比斯陶特給人濃郁口感的既定印象中來得更為清淡。

8.挪威那庫歐 壹百啤酒 Nøgne Ø #100 大麥酒 ABV10%

這是那庫歐啤酒廠的第100批次啤酒,因為風味絕佳被增列為固定生產的酒款;酒體帶著烤麵包、焦糖、水果麵包與巧克力的味道;煙燻香和香料味掩蓋了低調的啤酒花香,似苦茶卻又帶點老梅味的風味;酒體混濁是因啤酒未經過濾,不經高溫巴氏滅活工序,完全保留了發酵過程中產生的胺基酸,蛋白質以及大量的鉀、鎂、鈣、鋅等微量元素,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保留大量的活性酵母[即沉澱物],能有效地提高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攝影/文:王瑀涵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