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葉氏酵母 Hector

人物專訪 | 葉氏酵母x啤酒頭釀酒師 Hector

除了水、麥芽、啤酒花之外,啤酒中也存在著酵母,這個你可能聽過卻從來沒機會細心探究的元素。聲飲啤酒第24集中,邀請到現任啤酒頭釀造的釀酒師Hector,以專業的角度,搭配淺顯易懂的說詞,來聊聊什麼是酵母吧!

畢業於生物工程系的Hector,從大學時便開始研讀微生物培養。而認識酵母的第一步驟,便是要對啤酒釀造流程有基礎的認識,首先將水煮滾至60多度,將麥芽投入開始進行糖化,接著煮沸麥汁、添加啤酒花,並降溫至15-20度之間,一個適宜酵母作用的溫度,讓酵母產生酒精,這也是將麥汁變成啤酒極為重要的階段。

說得簡單一點,酵母是一種菌,吃糖就會長大,所以只要酵母健康,做出來的啤酒也會是良品。一般來說,酵母分為兩種,一為乾式酵母,另一個則是濕式酵母,也是我們常聽到的液態酵母。乾式酵母呈現粉狀,視覺上就像麵粉一般,其優點除了容易保存也方便運輸,保存期限以年起跳。

以目前的科技來說,並不是每種酵母都能以乾式酵母的方式呈現,也因此濕式酵母(液態酵母)還是有其舉足輕重的地方,但也因為液態酵母的品質會隨著時間遞減,所以最好的狀態下,液態酵母都建議在一生產完就開始使用,也由於酵母的保存環境需要低溫,再無法確保運送過程無時無刻都是最佳狀態的液態酵母,也因為保存不易、單價稍高的關係,較少受到進口原物料廠商的親睞。

YES Yeast Company 葉氏液態釀酒酵母專賣的創立,便是希望能讓台灣人有最新鮮的酵母可以使用。對一位新手釀造來說,從釀造溫度、麥芽的選用再到啤酒花的使用,要顧慮的層面已經太多。若能有好的酵母品質,便能在釀造啤酒時,去掉一個變因,讓啤酒品質可以更穩定。若繼續往下鑽研,在百花齊放的啤酒類別中,又該怎麼選擇釀造時,要添加何種酵母呢?而酵母到底是怎麼被分門別類的呀?若想了解更多關於酵母的秘密,歡迎點擊收聽「EP24 葉氏酵母x啤酒頭釀酒師|Hector:啤酒酵母真的可以用來做麵包!」。

文|Claire Hsieh

YES Yeast Company 葉氏液態釀酒酵母專賣
歡迎光臨YES Yeast Company 葉氏液態釀酒酵母專賣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