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標上的秘密-解鎖常見的啤酒術語

=啤酒知識=酒標上的秘密,解鎖常見的啤酒術語

從喜歡下班小酌,到認識精釀啤酒,進一步走到了今天,你是否對精釀啤酒的世界又更好奇了些。整理了數個不管是品評,或是釀酒不可或缺的概念與大家分享。

OGOriginal Gravity 為初始比重,是麥汁在發酵前的比重,簡單來說就是麥汁裡含糖的濃度,也是啤酒瓶上常見的ºP數值。啤酒配方來自世界各地,統計單位可說是相當多元。當測量初始比重,通常在麥汁熬煮完並降溫至攝氏20 °C的時候進行測量,以符合比重計上測量數值的要求。但實際執行測量時,麥汁往往會高於攝氏20 °C,故利用公式來計算誤差,有些比重計也會提供溫度誤差換算表。當OG越高,代表酵母能消耗更多糖分,所產生的酒精濃度也越高。

FGFinal Gravity 為麥汁最終比重,是麥汁經過酵母發酵過後所測量到的比重值,也代表發酵後殘留在酒中的糖分多寡。通常酒精濃度越高,FG數值也越高,其主要功能在知曉發酵是否結束。

ABVAlcohol by volume的簡稱,中文名稱為酒精濃度,又可稱為酒精含量,是用來衡量酒體含有多少乙醇的標準計算方式。一般來說麥芽汁濃度越高,發酵後所得的酒精濃度也會越高。計算方式:(OG – FG/0.0075 = 酒精濃度ABV %。例如:OG = 1.050FG = 1.012ABV=1.050–1.012/ 0.0075 = 5.067,故得ABV大約5%左右。通常以體積百分比呈現,有時也會以alc/vol來表示,另一種較不常見的則是質量百分比abw

EBCEuropean Brewing Convention的簡稱,為歐洲啤酒協會測量啤酒顏色的標準,為啤酒色度、麥芽汁公認的分級方法,數值越高,代表顏色也越深。EBC主要使用於歐洲地區,而美國則使用SRM來測量啤酒顏色。其換算方式:EBC=SRM×1.97。此外,兩種測量方式都要求啤酒不含濁度,以便準確測量顏色,如果濁度大於1EBC,則必須對酒體進行過濾。

SRMStandard Reference Method的簡稱,是美國釀酒師評斷啤酒和麥芽色度的標準,使用分光光度計(spectrophotometer)測量,為啤酒色度建立由淺至深的數值,皮爾森啤酒的SRM2 – 5之間、斯陶特啤酒的SRM則在35 – 40之間。與EBC的替換公式為 SRM =EBC×0.508

IBUInternational Bittering Units的簡稱,中文名稱為國際啤酒標準苦度值。用以表示該啤酒的苦澀程度,其α酸含量越高,啤酒品嚐起來也越苦。皮爾森啤酒的IBU約在5 – 20之間,斯陶特啤酒的IBU約在30 – 40之間。對於一般人的舌頭而言,能夠嚐出由580單位的IBU

圖:UNDER THE JENFLUENCE、Beer Guide、http://www.beeroskopio.com/|文:Claire Hsieh

SRM vs. EBC
SRM vs. EBC
ibu
國際啤酒標準苦度值(IBU)
酒標上的秘密,解鎖常見的啤酒術語
以IBU來表示該啤酒的苦澀程度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