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霸啤酒知識,精釀啤酒入門書籍推薦!【上集】

制霸啤酒知識,精釀啤酒入門書籍推薦!【下集】

接下來第二本要推薦的是,由啤酒頭共同創辦人暨釀酒師的宋培弘(雷大)所撰寫的「自釀啤酒完全指南」,這本書堪稱準備BJCP考試超實用工具書,其實更應該說他是自釀啤酒人的入門指南。

在切入三大亮點前,聲飲啤酒很榮幸有機會在第17集訪問到雷大,他不僅是貫徹味覺意志的釀酒師,同時也自詡要做個有文化的人。這些年以來,他和團隊不斷在精釀啤酒的世界中,力求創新,建立屬於自己的啤酒文化。

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他,最初就是從「自釀啤酒」開始。在家釀造時,受於法規的限制,成品與半成品加總起來需低於100公升,同時不能有販售的行為才允許自釀。但就在釀酒興趣日益增長的情況下,也讓雷大第一次體驗到酒喝不完是什麼感覺。後來就在親友的鼓舞下,2015年和葉奕辰、段淵傑三人一起創立了啤酒頭這個品牌。

「自釀啤酒完全指南」不僅有所有釀酒人需具備的硬知識,同時,書中更公開25款完整的啤酒配方比例給想開始釀酒的大家。

這本書的第一個亮點,正是提供了品飲啤酒時,一般人皆足以洞見的不良風味陳述。舉例來說,有時候啤酒嚐起來有奶油味,嚴重時會有點像奶腥味,或是啤酒中有雪莉酒、熟水果、紙板的味道,可能是啤酒已經氧化了呢~ 雖然具體來說,不良風味可能還是需要長時間下來,才可能累積足夠的判斷力,但我覺得從閱讀書籍知曉哪些氣味可能是啤酒中的不良風味,也是挺好的。

接著,第二大亮點就跟絕大多數精釀啤酒愛好者在愛的一種類型有關,那就是IPA!對於IPA來說什麼最重要,那就是啤酒花啦~ 啤酒花有幾項優點,抑菌能力、賦予啤酒苦味、增添香氣,當然,許多啤酒書也會提到對於啤酒花的介紹,但「自釀啤酒完全指南」中,不僅有細列啤酒花,還提供了該啤酒花的風格走向。

最後一個亮點就是,書中提供市售自釀原料和器材商的資訊,我真的覺得很重要耶~畢竟如果上網找好資訊,卻不知道本地有哪些優質廠商可以購買原料、器材,這樣不是很嘔嗎~若大家對釀造啤酒有興趣,真心推薦大家可以買一本「自釀啤酒完全指南」回家翻閱,絕對受用無窮。

第三本書是由美國啤酒評審認證協會BJCPBeer Judge Certification Program所發行的「世界啤酒分類指南」,若長期有在收聽聲飲啤酒的酒友一定知道,我常常會在節目中提到這個考試,這邊也再度幫大家簡述。BJCP這個測驗有包含線上入門測驗、啤酒品飲測驗兩部分。

線上入門測驗主要是測驗你對BJCP協會的基本認識、啤酒類型、香氣風味的描述、釀酒過程原料的知識,通過線上入門測驗並不代表獲取BJCP的認證,而是得以參與下一階段啤酒品飲測驗。第二階段啤酒品飲測驗,可揀選全世界各地自己喜歡的指定考試地點進行。考試當天會由BJCP主辦單位提供六款啤酒品項作測驗敘述、評比各款啤酒的類型、特色、香氣、風味,通過後即可獲取啤酒評審認證資格。啤酒項目的評選,上至第三階段紙筆測驗,藉由寫作測驗,通過後可獲取更高階的啤酒認證資格。

「世界啤酒分類指南」中名列34項啤酒大類。舉例來說,Belgian Ale中就分為Witbier白啤酒、比利時淡愛爾以及Biere de Garde比利時風格窖藏啤酒..等。對於想瞭解各類型的細部知識非常受用,從總體印象、香氣、外觀、味道,再到口感,都鉅細彌遺的詳實記載。

其中,我特別喜歡的部分就是針對每個單一類型,他都會有「註釋」去補充該類型與其他相似類型的差異。舉例來說,Irish Stout(愛爾蘭世濤)愛爾蘭都會有不同的地區差異,這和英式苦啤的變化性很相似。都柏林類型的世濤通常會用少量的烘烤穀物,更苦,更乾。科克郡類型的世濤更甜,少苦,還有一些巧克力的味道和特種麥芽的味道。

除此之外,他也會提及該類型的歷史淵源,健力士是19世紀20年代第一家使用深色專利麥芽來做波特和世濤的酒廠。二戰後,健力士開始用烤大麥,這時倫敦的釀造者依然繼續在用棕色麥芽。

最後一大亮點,就是「常見酒款」像是愛爾蘭斯陶特,除了耳熟能詳的Guinness Draught外,Harpoon Boston Irish Stout, Murphy’s Irish Stout, O‘ Hara’s Irish Stout,都是我自己也曾在愛爾蘭喝過的酒款,我覺得對於加深對該類型的記憶點,非常有幫助!很慶幸的是,在台灣都能喝到大多數的啤酒款式。

EP58 制霸啤酒知識,精釀啤酒入門書籍推薦!收聽連結:https://linktr.ee/drinkies_podcast

文|Claire Hsieh 圖|ABV Bar&Kitchen精釀啤酒餐廳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