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西深夜釀酒習題,啤酒講師,啤酒課程

=人物專訪=台灣酒研學院啤酒認證講師 黛西

慕名許久終於有機會在今日訪問到黛西的深夜釀酒習題版主,同時也是台灣酒研學院啤酒認證講師的黛西,至今,已經在台灣酒研學院開班授課超過七期的她,也因應學習啤酒的人數激增,聽說現在到第十期的啤酒課程已全數額滿。 如此專業又豐富的課程,以推廣給對精釀啤酒有興趣的人。

呈如黛西所說的,人類身體原本就有建立辨別苦味的機制,以趨避那些不好的風味,這也是為何商業型啤酒市場,多傾向釀造輕盈、苦韻低的拉格啤酒,來討好大多數的消費者。

擁有神農嚐百草精神的黛西,不斷嘗試各類型啤酒,也開拓了自己的啤酒講師之路。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愛吃的緣故,讓她踏進了餐飲業,更因此前往義大利慢食大學進修。從高端飲食的搭餐研究,到因為指導教授熱愛啤酒的緣故,使她真正開始接觸、了解更多關於精釀啤酒的知識,更進而跑到英國的小型精釀啤酒廠實習。

不過黛西也提到,對於職業發展影響最深的,其實是回台灣的第一份工作。當時在餐酒平台從事相當多餐酒搭配的推廣,但主要還是以葡萄酒為主流,這也使得她開始思考,為何啤酒從未有過如此待遇,想到啤酒大多人的既定印象還是以燒烤、重口味料理的搭配為主,很少有認真以一道菜配一款酒的形式。

這也讓她有了用葡萄酒餐酒會規模的方式,比照舉辦專屬啤酒搭餐活動的想法,而選擇餐廳的標準一點也不複雜,以自己喜歡為主,但餐廳當然也要對於啤酒搭餐有興趣才行。最終,開啟了「千面啤酒探索啤酒x餐的跨島之旅」這個酒搭餐活動。這個活動在北、中、南各舉辦了一場,從台北創意餐酒館「Muzeo」到台中「L’ARÔME樂逢法式餐廳」,最後以台南甜點店「Sommwhere 那個那裡」作收尾。廣受好評,今年也有望擴大規模舉辦。

秉持著每場都要不一樣的概念,這也讓黛西事後回想起來,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勇敢。三場活動皆以五道菜搭配五杯啤酒,藉此讓大家看到原來啤酒可以有這麼多可能性。其中,味覺的設定更是選以酸、甜、苦、辣、鹹來挑起與會者的味蕾,也因為對辣這個味覺有所堅持,進而促使55th Street X Latenightbrewing Chili porter的出產。

多方嘗試後,為了除掉辣椒過分的辛辣,且希望盡可能的降低辣度,以萃取後的辣椒渣為主體,保留住辣椒原始的香氣,並以其它香料去烘托辣椒的風味。釀造過程也以冷泡為主,同時選用古墨西哥辣椒可可作為基底,搭配上55街經典的裸麥波特,啤酒中有來自四川、日本等地的不同辣椒、花椒、陳皮等香料風味,也結合了濃郁的咖啡、巧克力香,帶出擁有豐富香氣與細緻辣味的辣椒啤酒。

至於啤酒搭餐有哪三大準則呢?
歡迎點聽「聲飲啤酒」(精釀啤酒的Podcast節目)
EP6 台灣酒研啤酒認證講師|黛西:把握這三大原則,啤酒搭餐怎麼也難不倒你
Sound On➜ https://reurl.cc/Qdy4RO

Spotify➜ https://reurl.cc/mnV0b9
Apple Podcas➜ https://reurl.cc/9EjRYV

文:Claire Hsieh | 圖:黛西的深夜釀酒習題

台灣酒研學院啤酒認證講師
身為啤酒講師的黛西,一直以來都相當受到學生的喜愛
千面啤酒— 探索啤酒x餐的跨島之旅
大獲好評的千面啤酒餐酒會,期待下一場~
嚐鮮首選辣椒啤酒,是真的會辣!
嚐鮮首選辣椒啤酒,是真的會辣!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