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輕盈系德式精釀啤酒】品飲會

端午假期捨棄美好的午覺時光,來到加勒比海餐酒館共襄盛舉德系輕盈系啤酒,細聽Camilo悠悠道來悠久的德國啤酒歷史,藏匿著哪些清新小品,翻轉整個品飲市場吧!

品飲會當日提供的各式酒款

1. 德國思奈德小麥啤酒(Schneider Weisse)酵母小麥 ABV5.2%

於1872年創立,當時的平民普遍使用大麥釀酒,小麥釀酒僅限於貴族與教會,而Georg I Schneider 獲取釀製小麥啤酒的許可執照之後,成立第一間民營酵母小麥廠,其啤酒品項Tap 1更成為最早的民營小麥啤酒之一。小麥含有大量蛋白質故產生懸浮物、沈澱物,酒體混濁,其香氣屬香蕉果香帶有一點木質味,為飽滿且清新的口感。


2. 皮爾森歐克啤酒 (Pilsner Urquell) 皮爾森 ABV4.4 %

別於早期使用炭火烘烤麥芽顏色偏深的Stout、Porter,皮爾森歐克啤酒始於1842年。淺色麥芽的烘焙技術與滾筒式烘焙的出現,均勻攪拌使麥芽受熱平均,因此誕生了淺色麥芽。淺色麥芽屬基礎麥芽且發酵率非常高,得以完美製作出第一支淡色拉格,而皮爾森歐克啤酒更是來自當時舉世聞名的啤酒聖地巴伐利亞,德國慕尼黑的釀酒師Josef Groll所釀製。

3. 德國福倫斯堡金黃啤酒 (Flensburger Gold) 多特蒙德 ABV4.8%

Flensburger酒廠成立於1888年,為專門生產符合南方純酒令的巴伐利亞啤酒,由於找到了穩定的低溫釀酒技術,酒廠產出的淡色拉格很快的風靡人心。風味上較皮爾森啤酒輕盈,酒花與麥芽的平衡性相當好。除此之外,瓶身也是這間以釀造德式風格為主的酒廠最大特色,獲取專利技術的傳統啤酒瓶設計,陶瓷旋轉式瓶蓋(Swing-top)以及瓶蓋推開時的響亮撲通聲成功締造福倫斯堡在德國北部的地位。

4. 艾塔修道院經典淡啤酒 (Benediktiner Hell) 慕尼黑拉格 ABV5%

皮爾森啤酒的出現造成淺色拉格啤酒迅速攻陷整個啤酒市場,巴伐利亞地區也在這個情況下發展出自己的淡色拉格。Helles在德文中指的是“明亮”的意思,因為相較皮爾森顏色更淺、風味也相當輕盈,一點也不覺啤酒花的苦澀滋味,慕尼黑拉格相較皮爾森更專注在麥芽風味的表現,口感上也更接近了我們今天所知的台灣啤酒、海尼根啤酒…等商業啤酒。

來自德國科隆的Früh Kölsch

5. 德國科隆啤酒 (Früh) 科隆 ABV4.8 %

與拉格啤酒不同,科隆啤酒使用愛爾酵母作低溫發酵,緣由於1603年當時為自治區的科隆宣稱為了維護啤酒品質,通過法律禁止使用下層發酵,其對應純酒令創造出此貿易障礙。而愛爾酵母所產生的副產物多,果香豐富並於1906年正式正名成一種類型。

來自日本品牌的老啤酒

6. 岩手縣杜賽道夫德式經典老啤酒 (Baeren Alt) 老啤酒 ABV5.5%

杜賽道夫和科隆一樣立法禁止使用拉格酵母,故使用愛爾酵母作低溫發酵,是一種介於拉格和愛爾之間的啤酒。始於1838年的老啤酒釀造方式遵循古法,非單用淺色麥芽釀製,酒體呈琥珀色、微焦糖麥香搭配上明顯卻不苦的啤酒花香,尾韻乾爽。整體來說比較接近拉格啤酒,因為酵母固然可以影響啤酒風味,但發酵溫度能改變的因素更大。

7. 奧地利希爾特1270經典啤酒 (Hirter 1270) 維也納 ABV4.9%

為歐洲老酒廠相當流行釀製的酒款,使用拉格酵母作低溫發酵,維也納啤酒較皮爾森啤酒早出現一年的時間,為當時最淺最輕盈的啤酒且一度佔領歐洲啤酒市場。整體風味為乾淨的麥芽香、富有餅乾感與焦糖風味,相當接近台灣民眾熱愛的麥香紅茶的麥香風味。

8. 德國甘道夫凱勒啤酒 (Zirndorfer KellerBier) 原漿拉格 ABV5%

德式傳統風格啤酒,其特色即是使用未過濾、殺菌的拉格以底層發酵釀製,風味神似維也納啤酒。此原漿拉格以琥珀拉格為主,麥芽香氣濃郁,適宜大口飲用之風格啤酒。

文: Claire Hsieh | 圖:閃亮亮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