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57=比利時 Lindemans 啤酒

Lindemans在經歷六代釀酒人的辛勤付出,以蘭比克寫下屬於自己的篇章,這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釀酒方式之一,從遠古時代流傳至今,採用當今我們所稱的「自然發酵」 方式來進行釀造,其酵母來自於空氣中的微生物,所有發酵都是自然產生的,利用釀酒廠當地的風土條件,以野生酵母釀製出來的啤酒其風味特殊,是其他啤酒類型所無法比擬的,記載中早在13世紀時 Lindemans Framboise 這款覆盆莓風味的蘭比克就問世,而要釀製出如此獨到的酒款,必須使用30%以上的未發芽小麥並以野生酵母自然發酵,釀製期約為1-3年不等,接著加入覆盆莓果汁,不僅給了屬於覆盆莓蘭比克特殊的酸甜果香,也讓其擁有瑰麗的粉紅玫瑰色澤,並擁有媽媽釀製的酒的趣味稱呼。

許多人好奇 Lindemans 家族到底是如何發揚、延續這長達200多年的傳統釀造方式,而一切都要從一場甜蜜的愛情說起。起始於1822年,Joos Frans Lindemans 為了追求農場主人的女兒 Françoise Josine Vandersmissen,欲向Maria Anna Van DorselaerPetrus Jacobus Vandersmissen證明自己,除了農作勞務,自己具備無限的潛能匹配得起他們的女兒,故不論當日農耕工作再勞累,也會利用下耕時間釀製蘭比克。冬天時節農場閒置的勞力也一同投入了蘭比克的釀造,就在不斷發揚下1950年,Lindemans 由原先的農場改為專門釀造蘭比克的釀酒廠。

1871年Lindemans時為農場的舊照
沒有這50位員工的付出,我們無法釀造引以為傲的啤酒
蘭比克正於煮沸槽進行熬煮

蘭比克無疑是世界上傳承最悠久的釀造啤酒之一,也因為採用自然發酵的關係,當時只能在冬季進行釀製,懼怕夏季戶外的高溫導致酵母變質,一般的釀酒時間自米迦勒節(929日)至聖喬治日(423日)。

而這兩百多年的時間也非一帆風順,在第四代職掌的1940-1945年二戰期間,啤酒廠一個月只能進行一次的啤酒生產,而1994年也因為啤酒生產過剩,儲藏空間嚴重不足的關係,釀酒廠停止了一切的零售活動,所幸這些都沒有將Lindemans擊潰。2013Lindemans也為了滿足更多喜好蘭比克的消費者,正規劃擴大釀酒廠至原先的兩倍大,並在風味上不斷推陳出新,現在已有接骨木花、櫻桃、生薑、野生酵母羅勒、覆盆莓、蘋果、黑醋栗、香檳、水蜜桃等豐富的水果風味,超越兩世紀的Lindemans 望能代代相傳這獨特的啤酒滋味。

2018年獲取世界最佳風格啤酒的殊榮
多元水果風味的Lambic

文:Claire Hsieh | 圖:Lindemans Brewer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