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精釀,英國 Samuel Smith 負責人專訪

聊到英國啤酒,Samuel Smith想必是啤酒迷們耳熟能詳的品牌之一,這間成立於1758年的老酒廠至今生產高品質的英式啤酒,品質聲譽堪稱一流經典。三月中的週末,酒廠的第五代接班人Samuel第一次踏上了台灣的土地。
(沒錯,Samuel Smith酒廠至今維持著家族經營的傳統,所以Samuel的全名就叫做Samuel Smith,這位接班人的名諱充滿著代表性。)

大家或許還記得去年6月,Samuel Smith酒廠的業務經理Simon Poynton才來過ABV,我們也將訪問內容撰寫了專文介紹,所以這次我們針對了之前所遺漏的訪問重點,直接向Samuel當面請教~!!

——————————————————————————————————————————————————————————————–

Q:我們都知道Samuel Smith的Pale Ale是英國最早也最經典的Pale Ale之一,想請問它與另一款英式經典類型”Burton Ale”的差別?

A:對,我們的Pale Ale是最早的英式經典淺色愛爾之一。19世紀之前,英國的啤酒是以深色的Porter、Stout為主;淺色麥芽所釀製的淺色愛爾是到19世紀中葉才開始慢慢普及。與深色愛爾不一樣,淺色愛爾對於水質的要求更加嚴格,當時的英國只有兩個地方的水質適合釀製淺色啤酒,他們分別是Burton up Trent和Tadcaster兩地。兩地由於水質不同各有風味,Burton Ale也因為較一般英式愛爾相比,風味更加平衡,因此擁有自己的分類風格。

Q:許多人對於Bitter和Pale Ale的定義不是很清楚,以Samuel Smith的Pale Ale為例,這部分我們該怎麼區分呢?

A:這兩個類型在英國也常常混著使用,但整體來說Bitter屬於酒精濃度比較低的Pale Ale,Bitter自己也有許多分類;Best Bitter、Special Bitter、Premium Bitter、ESB……,名稱本身的意義不大,會用這麼多Best、Special等字眼主要是行銷上的考量,這些分類都是用以區分酒精濃度。我們的Pale Ale比較屬於Special和Premium,酒精濃度4.1~4.9%之間的範圍。

Q:近年來CAMRA致力保護及推廣Mild Ale,現階段Samuel Smith對於Mild的態度是?

A:Mild是一種非常優雅的啤酒風格,酒精濃度低,也屬於一種Session Ale。很不幸地由於它風味上處於比較尷尬的位置,銷路一直不是很穩定。我們也有釀製Mild Ale,所以體會到釀製它所需要的技術;要在如此低濃度的狀況下維持口感平衡真的很不容易。但由於需求量不大,未來不排除減產的可能。

Q:Samuel Smith的水果啤酒系列近年來在台灣十分熱銷,是甚麼原因讓一間百年酒廠開始了水果啤酒的新產品線?

A:這要回到20多年前的故事了,你知道在英國很多酒吧都是酒廠直營制度的。離Tadcaster約100英里遠的地方有間小酒廠叫Melbourn Brothers,旗下有三十間酒吧,但由於該酒廠的啤酒不受歡迎,最後改賣我們Samuel Smith的啤酒。就這樣又過了幾年,Melbourn Brothers的老闆決定將酒廠出售。那是一間非常傳統、非常可愛的酒廠,還有著許多木製和銅製的設備,最後決定由我們買下,而不是淪為商業啤酒的另一個生產基地。

接手酒廠後我們一開始想把它設立為釀酒博物館,但在我們真正操作他們的設備時,找到了該廠啤酒不受歡迎的原因。原來是他們的管路中存在了許多野生酵母,導致做出來的啤酒品質常被汙染。這對我們來說像是撿到寶一樣,因為我們是不敢在自己的酒廠裡用野生酵母釀酒,怕的是汙染了我們已使用150年的酵母品種。所以將錯就錯,我們開始使用該酒廠的“特色酵母”,添加小麥,釀製野生酵母啤酒,並以此為基酒,出品了Samuel Smith的水果啤酒系列。

Q:現在許多Samuel Smith都標榜著有機—Organic,在今天大多數酒廠不強調有機的情況下,為什麼會有此一選擇呢?

A:我們會使用標榜有機的大多數都是有添加副原料的酒款,包含水果啤酒系列、巧克力斯陶特和Cider,因為光是強調天然有時後還不夠,拿到有機產品的背書才更能讓消費者知道我們的產品品質。唯一的例外是Pale Ale和我們的Lager,這兩款酒算是實驗性質,而且直到5年前其實他們都分別有一般跟有機兩種版本,最後才統一生產有機版本。至於其他酒款,我們也不排除之後也去申請有機認證,讓他們也成為有機酒款。

文:Camilo 圖:Samuel Smith

Samuel Smith的輕愛爾(Mild)現在只有桶裝版本

 

Melbourn Brothers—也就是今天的Samuel Smith水果啤酒釀製廠,依然使用蒸汽動力來運行設備

 

木製的糖化槽今天已經十分少見

 

Samuel在星期日晚上來到ABV,酒足飯飽之後一起來張合照~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