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炸蝦天婦羅 老海天ぷら Crispy Shrimp & Vegetable Tempura

所謂的天婦羅,指的是將魚蝦或蔬菜等各種食材裹上含有麵粉的麵衣後,放入油鍋中油炸的料理;據說這是一道在日本安土桃山時代(1543年)由葡萄牙傳入日本的一道菜;由於當時的食用油是很難購得的高價食材,因此使用大量油類烹調的天婦羅,一度被當成高級料理;進入江戶時代(1603年~1868年)後,隨著食用油的產量增加更容易取得,天婦羅也成為一般大眾熟悉的料理。

天婦羅在葡萄語中的「Tempero」意指烹調,該詞也是日本天婦羅(Tempura)的詞源。另外一個說法是來自「Tempora」,拉丁語中「時間」的意思,在西班牙與葡萄牙中則指基督教的齋戒期,在這段期間內不能食肉,只能吃蔬菜或是魚肉。

在各地天婦羅的作法有些差異,其差異最為明顯就是麵衣的製程;關東地區是以低筋麵粉、水加入雞蛋製成麵衣以芝麻油油炸,顏色較深,吃起來脆脆的;而關西地區是直接蛋液裹粉以植物油油炸,口感較為酥脆不油膩。

在ABV日式餐酒館的彩虹炸蝦天婦羅作法較為偏向關西作法,吃起來外酥內軟又爽口;而我們特別在麵衣中加入了日本三月三號女兒節必吃的彩色『雛霰』(米果)來增添口感及香氣;而雛霰在女兒節中象徵的意義是父母對女兒們在一年四季中健康成長的祈願,許多的祝福,都蘊藏在這每一顆繽紛多彩的雛霰中。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