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德國Hofbräu München HB酒廠來訪

隨著晚上七點的班機降落台北,德國HB酒廠代表Gerhard Jennen先生來到了ABV加勒比海餐酒館。帶著百年酒廠的自豪,身為全球業務代表的他一面享用大餐之餘,一面訴說著HB酒廠的發展與他的酒廠人生。

“我加入HB已經26年了,最早是在另一間六大酒廠Lowenbrau服務,當時的CEO邀請我進入HB,如是開始了我往後26年的職涯。”Gerhard說到。”HB其實在台灣曾經一年要進200個貨櫃,而且只有單單黑拉格Dunkel一款。當時的台灣人歡把黑啤酒拿來加番茄汁喝,量非常的誇張。但在1992-93年的時候,政府的法規突然更改,進口啤酒的稅率讓我們親眼見到他們把整個啤酒貨櫃從船上推入海中,避免因為關稅造成更多的損失。”

HB,Hofbräu München的中文全名為”慕尼黑皇家啤酒”,1589年由慕尼黑當時的巴伐利亞大公–威廉五世所創立。當時由他爺爺威廉四世所頒布純酒令後已經過了73年,但是不穩定的啤酒品質實在讓他受不了。當時的日耳曼地區,啤酒的品質仍是以Einbeck…等北方城市最為優良。因此,威廉五世特地從Einbeck聘請了釀酒大師Eilas Pichler來協助酒廠的建立。而Eilas Pichler也不負所托,讓HB酒廠成為巴伐利亞地區最指標的酒廠之一。

400多年的歷史讓HB酒廠充滿著傳奇,身為皇家酒廠,HB是當時最早擁有特權釀製小麥啤酒的酒廠,這些酒在當時從不流出,只有王公貴族有機會享受。當時因為小麥是主要糧食作物,一般民間酒廠被禁止使用小麥作為原物料。這一直要到1872年HB酒廠才釋出了執照給予Schneider酒廠,促成了第一間民營小麥酒廠的誕生,而Schneider酒廠創辦人Georg Schneider正是以前HB的釀酒師。而德國納粹希特勒的啤酒館政變,正是在1923年的HB酒館鳴起了第一槍。

今天的HB與另一家維恩雪弗修道院(Weihenstephan)同樣隸屬於巴伐利亞州政府,為當地的公營酒廠之一,也是慕尼黑六大酒廠之一,啤酒出口到50全世界餘國。每年的慕尼黑十月啤酒節的泰瑞莎廣場固定會有屬於HB的大帳篷。在Gerhard的力邀之下,或許我們可以在明年的慕尼黑再相聚~

圖:Camilo 文:Camilo

每年慕尼黑啤酒節總是讓人引頸期盼

 

六大酒廠的開桶儀式象徵了啤酒節的開始

 

美麗的啤酒姑娘總是能人所不能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