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 5個精釀啤酒迷不可不知的國際啤酒大賽

=啤酒知識=5個精釀啤酒迷不可不知的國際啤酒大賽 International Beer Awards

時常聽聞某個台灣啤酒品牌又獲得了國際大獎,卻無從知悉這些獎項到底是什麼?有何差別呢?為了替啤酒愛好者解惑,ABV團隊特別幫大家整理全球五大啤酒競賽,下次再聽到這些國際獎項,就再也不茫然了!

1. 日本IBC國際啤酒競賽(The International Beer Cup
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ビアカップ

來自日本的IBC國際啤酒競賽(International Beer Cup)自1996年開始,由日本精釀啤酒協會主辦,藉由擬定競賽制度,來鑑定啤酒品質與鞏固啤酒的多樣性。最早,評審的酒款以日本在地的啤酒為主,近年來,才開放來自世界各地的酒廠參與競賽。到了2019年,總計全球有25個國家共達90位評審共襄盛舉,並有超過1,000件酒款參與評選。

2. 德國EBS歐洲啤酒之星(European Beer Star

來自德國的EBS歐洲啤酒之星(European Beer Star),自2004年以來,由德國自營釀酒協會與巴伐利亞自營釀酒協會主辦,為世界上相當重要的啤酒競賽之一。其評比準則以歐洲常見的類型為主,自2020年總計有多達70種啤酒類型,並由74名歐洲的釀酒師、啤酒侍酒師、啤酒專家等組成評審,從外觀、泡沫、香氣、味道、啤酒風格典型特徵等標準進行評分。因為參加的啤酒廠也沒有特殊限制,所以吸引來自超過40多個國家、2,000多款啤酒作品共襄盛舉。

3. 英國IBC國際啤酒挑戰賽(International Beer Challenge

來自英國的IBC國際啤酒挑戰賽(International Beer Challenge)自1997年開始舉辦,目前分為81種以上啤酒類別,以反映當今啤酒釀造的多樣性,評審過程嚴謹,每年有將近40多個國家熱烈參與。

4. 世界啤酒大賽(World Beer Cup

關於世界啤酒大賽WBC,最早主要是鼓勵各國家酒廠釀造不同風格的啤酒。1996年開始,釀酒協會於每兩年舉辦一屆WBC的比賽,以慶祝與推廣釀造啤酒的藝術與技藝。因為這項全球性的比賽,消費者對啤酒風格與風味的認知不斷提升,同時也使得國際釀造技術更進一步。WBC通常也被譽為「啤酒界的奧林匹亞」,是目前世界上最有聲望的比賽之一。

5. 澳洲國際啤酒大賽(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Beer Awards

澳洲國際啤酒大賽(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Beer Awards),簡稱AIBA,於1987年由巴拉瑞特大學食品科學講師Neville Gow與釀酒學會秘書長John Harv所創立。在第一年的全國啤酒與釀酒博覽會上,僅由三名評審評選35個參賽作品,到了1993年,巴拉瑞特大學與維多利亞皇家農業社會(RASV)合作舉辦首屆的澳洲國際啤酒大賽。如今的AIBA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年度啤酒競賽之一,吸引來自全世界26個國家,超過400多家啤酒廠與多達2千多名參賽作品。不僅如此,AIBA每年都會邀請來自世界各地具有高專業度的評審團,不斷提升評審制度,以求整個賽事、獎項的完整性。

文:Claire Hsieh | 圖:ABV行銷團隊

日本IBC國際啤酒競賽
台灣知名啤酒評審「王鵬」老師,也曾參與日本IBC國際啤酒競賽的評比。
德國EBS歐洲啤酒之星標章
英國IBC國際啤酒挑戰賽(International Beer Challenge)
2020年的英國IBC國際啤酒挑戰賽
世界啤酒大賽(World Beer Cup)
2020年世界啤酒大賽在美國德州
2019年誰是最佳蘇格蘭愛爾/大麥酒得主?
眾人爭相爭奪來自AIBA的殊榮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