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 精釀=比利時啤酒的數字密碼

=識 • 精釀=啤酒知識-比利時啤酒的數字密碼

常喝比利時精釀啤酒的朋友們,不外乎發現某些廠牌啤酒的包裝上都會有明顯的數字,同個廠牌不同款式則有不同的數字,因此我們就來研究研究這些神秘的數字吧。

如表1所示,我們列出ABV酒櫃架上常看到的五個廠牌的啤酒,每個廠牌都有三種以上的款式,從包裝上與表格裡看出前兩個廠牌的數字很明顯就代表著ABV(Alcohol by Volume),也就是指酒精濃度。至於Wolf雖然不像前兩款的酒精濃度等同於包裝上的數字,但包裝上的數字應該也是取自於酒精濃度的整數位。

St.Bernardus這廠牌除了以下4個含數字的酒款外,也有很多其他的酒款名稱,例如Wit、Tripel等…,以目前官網的介紹中,這四個含有數字的酒款是在指”配方的代號”。以前由在Westvleteren的 St.Sixtus修道院在找尋合作夥伴將啤酒商業化,建造了啤酒廠St.Bernard並找來了釀造大師Mathieu Szafranski,大師將自己的專業技術與配方加上St.Sixtus的酵母菌種而研發出St.Bernard的啤酒。至於St.Bernardus酒廠名稱的源由是1992年St.Bernard釀酒廠的營業牌照到期,改以新的品牌名稱St.Bernardus並遵循原配方繼續釀造。因此包裝上的數字由來是指配方代號。

接著重頭戲來了,Rochefort的三款酒的數字由來有二:

1.在比利時當地,有一套標示酒精濃度的方式是測量啤酒中的麥汁濃度來做為依據,剛好Rochefort這三款酒的麥汁濃度分別為1.06、1.08、1.10,剛好小數點為6、8、10。

2.我們都知道比利時啤酒都會所謂的二次發酵,Rochefort啤酒在出廠前,會將發酵好的啤酒分別熟成6、8、10周,因此也有一說。

總結出大部分比利時啤酒包裝上的數字代表著酒精濃度,只有極少數的廠牌有著特殊的涵義,但經由表1的對照,不可否認的是包裝上的數字越大,酒精濃度就越高。

文:許誠  圖:Camilo

Name Category ABV
Maredsous6 Blonde 6%
Maredsous8 Dubbel 8%
Maredsous10 Tripel 10%
Malheur 6 Blonde 6%
Malheur 8 Strong Golden 8%
Malheur 10 Strong Golden 10%
Malheur 12 Quadrupel 12%
Wolf 6 Dubbel 6.9%
Wolf 7 Strong Golden 7.4%
Wolf 8 Strong Dark 8.5%
Wolf 9 Belgian Amber 9%
St.Bernardus Extra4 4.8%
St.Bernardus Pater6 Dubbel 6.7%
St.Bernardus Prior8 Dubbel 8%
St.Bernardus Abt12 Quadrupel 10%
Rochefort6 Dubbel 7.5%
Rochefort8 Strong Dark 9.2%
Rochefort10 Quadrupel 11.3%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