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系列(十九)—英國Samuel Smith’s啤酒

1758年,Stephen Hartley在英格蘭北部的約克郡 (Yorkshire) 創立The Old Brewery酒廠,並由Hartley家族所持有營運。到了1847年,才由經營屠宰畜牧有成的老Samuel Smith出資贊助兒子John Smith買下,並更名為John Smith’s Brewery。1886年John將酒廠搬遷,留下的廠房則傳給小姪子Samuel,Samuel選擇繼續經營酒廠,並正式定名今日廣為人知的Samuel Smith’s Brewery 。

約克郡的Tadcaster鎮水源充足,從早期便以釀酒業博得盛名,在14世紀時便有啤酒廠的繳稅紀錄。兩間Smith家族的酒廠時至今日依然存在;John的酒廠搬遷後繼續經營,20世紀下半葉後幾經轉手,今天已經是海尼根集團旗下的品牌。而Samuel的酒廠則是目前Tadcaster最早,也是唯一從那個年代留下來的獨立啤酒品牌。

Samuel Smith’s的商標設計靈感源自於象徵約克郡的“約克郡白玫瑰”。酒廠是今天少數仍使用傳統的約克郡石方Yorkshire Square vessel釀製啤酒的酒廠之一。上下兩層發酵槽使用約克郡砂岩製成,在發酵過程中的循環讓麥汁與酵母的混合更均勻,糖分殘留更少。製成的啤酒由於仍有澀味,需要繼續在木桶中酵熟成,讓口感更加圓潤。

Samuel Smith’s酒廠250多年來堅守傳統,除了發酵槽的特殊材質與功用外,今天釀酒的水依然使用1758年開鑿的井水,馬車也依然是酒廠內運送啤酒的工具,酒款依然以呈現經典英式風味為主。最值得慶祝的是,除了Cask Ale之外,我們在台灣可以品嘗到幾乎所有Samuel Smith’s帶來的傳統英式風味。

圖:Samuel Smith Old Brewery、Ebay | 文: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