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UGLY HALF BEER 酉鬼啤酒

這是酉鬼釀酒廠落成以來第二次造訪,別於以往的酒廠採訪,這次群聚了整個釀酒團隊,以及創辦人Max Gilbert一同進行訪問。酉鬼的釀酒團隊集結各界菁英,特別的是每個職位都有旅外的經驗,望能透過員工曾經的所見所聞,建造更好的酉鬼啤酒(Ugly Half)。

來自紐西蘭的首席釀酒師Tom Ashton,擁有國際釀造與IBD的釀酒文憑 ; 2009年任職於基督城的Lion釀酒廠,接著前往奧克蘭的Steam Brewing擔任釀酒師,2014年離開紐西蘭前往中國發展。說來也妙,在業界工作十來餘年的Tom Ashton,與創辦人Max Gilbert的緣分彷如天注定一般,從紐西蘭到上海再一路來到台灣。深厚的友誼加上對於彼此專業的認同,也讓毫無釀酒背景的Max Gilbert,全然信任Tom Ashton,並給予他和團隊很大的發揮空間。

因為Max Gilbert深信精釀啤酒,絕非只是一瓶瓶擺放在架上的酒精飲料,反倒形容它是一台足以駛向世界所有可能的奇幻汽車。精釀啤酒帶來的可能,可以是昨日在鬱鬱蔥蔥的山林中,靜謐的以野味作酒餐搭 ; 也可以是今日找來街頭塗鴉好手為酒廠門面與卡車作妝點,藉以獨特的風格彰顯釀酒廠的性格,其生趣的創意與異業合作皆透出無限可能。Max Gilbert也不諱言,未來希望能在台北市區打造屬於酉鬼的Taproom,讓酉鬼啤酒真正落實成為人與人串連的據點。

另外,釀酒員明易和田源也是酉鬼啤酒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受過英國釀酒學程洗禮的明易,對於釀酒行業並非一開始就熟捻,在學問與實作之間摸索,最終,找到自己心之所向的職業,從言談之中,著實能感受到她對於釀酒的熱誠。電機系畢業的田源,回顧自己的釀酒經歷,很歡欣能投入酉鬼團隊。他認為進入釀酒這個行業,除了要具備體力、清晰的邏輯,最重要的就是隨機應變的能力,在台灣釀酒廠普遍的部署都以一位首席釀酒師,接著便是數位釀酒員從旁協助。所以,即使你不是首席釀酒師,也需具備成為釀酒師一般的潛能,方能在團隊需要你時獨當一面。

此次的採訪也正巧碰上聖誕佳節,酉鬼啤酒別具新意推出R&D系列,總共有四款Chili IPA、Kiwi IPL、XPA、Dark Saison。目前釋出了以翡翠椒釀製的Chili IPA,富有松針、柑橘以及熱帶水果的香氣,尾韻帶微熱椒香的風味,鮮明的苦韻輔以麥芽的甜味,最後以直奔喉頭的辣作收尾,如此畫龍點睛的風味,令人垂涎。另一個創意酒款Kiwi IPL,則是使用紐西蘭酒花Motueka作冷泡,帶出杏桃、水蜜桃、哈密瓜般多層次的瓜果甜香,也能嚐見些許萊姆酸,清新的口感一解冬季澎湃餐食的膩。最後的兩款XPA、Dark Saison也值得啤酒愛好者,在聖誕與新年間探詢嚐鮮。

文:Claire Hsieh | 圖:酉鬼啤酒(Ugly Half)

酉鬼LOGO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無限的創意
定期舉辦酒廠導覽以及各類活動
酒廠中開放式酒吧也吸引許多啤酒愛好者朝聖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