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107 比利時瓦爾蒂Val-Dieu啤酒

=酒廠介紹107=比利時瓦爾蒂Val-Dieu啤酒

來自比利時的瓦爾蒂啤酒,除了有比利時啤酒公會的修道院啤酒認證,也是一直到今天都有人居住的修道院酒廠。由比利時瓦爾蒂修道院(Val-Dieu Abbey)的僧侶們遵行古法釀製,僧侶們詳實的將傳統文化、釀酒知識記錄下來,也讓這些配方得以延續到今日。瓦爾蒂三倍啤酒在瓶中進行了二次發酵,是一款重口味的金黃色頂層發酵啤酒,具備強烈的麥芽與酒花苦韻,不過甜、酸、苦這三種風味,沒有任何一種元素佔據主導地位,滋味如此平衡卻充滿個性的酒體,整體口感表現十分柔滑、順口。

2016年,瓦爾蒂修道院(Val-Dieu Abbey)正式邁入800週年。它不僅幸運躲過法國大革命的摧殘,2011年前,也曾為熙篤會修士們的居所。時間倒回1216年,瓦爾蒂修道院(Val-Dieu Abbey)在Limburg公爵與Dalhem伯爵的捐贈下,由荷蘭的熙篤會修士們一同建造。修士們透過辛勤的勞動,成功地將荒涼之地建造為“valley of the gods”,或可稱Val-Dieu。這個詞彙來自於法語中的上帝之谷。僧侶們也使用這個名稱來形容他們所居住的無人谷。

無奈的事接踵而來,1286年修道院意外燒毀,到了15世紀大膽查理執政時,則被徵收高額的稅賦,也在爾後的宗教戰爭中遭到無情的波及。1574年,瓦爾蒂修道院(Val-Dieu Abbey)再次被加爾文教派的軍隊夷為平地。一直到了1640年才由西班牙天主教接手管理,回歸平靜。

多年來,Val-Dieu這個品牌一直是視為和平與極具禪意的象徵。其座右銘“In Vinculo Pacis”,代表以和平之名,來帶出連結。以兩個圓環交錯在一起來勾勒和平的意象,也可從品牌的酒標與酒杯中尋見。1940年酒廠進行改建,同時,賦予老酒廠全新的生命。1945年至1980年這段期間,將瓦爾蒂三倍啤酒授權給Van Steenberge來釀造,到了1993年至1995年,也由鄰近的啤酒製造商代釀Val-Dieu的金黃啤酒和深色系啤酒。

1997年,釀酒師Benoît Humblet和牛奶供應商Alain Pelsser,在修道院舊址興建了現代化的啤酒廠,年產量高達90萬公升。除了比利時當地,也相當受到海內外的不同啤酒愛好者的歡迎。正因為Val-Dieu這個品牌代表著真實性與質量,更是唯一一個完全在比利時修道院內所釀造出來的啤酒,就像著名的修道院啤酒(Trappist)一樣,令人嚮往

文:Claire Hsieh | 圖:Val-Dieu Abbey

1. The Abbey Church
現今的比利時瓦爾蒂修道院(Val-Dieu Abbey)
Val-Dieu Abbey,比利時,比利時啤酒,修道院,修道院啤酒
比利時Val-Dieu啤酒,總帶給人莊嚴、優雅的意象
酒廠介紹107 比利時瓦爾蒂Val-Dieu啤酒
“In Vinculo Pacis”,代表以和平之名,來帶出連結
酒廠介紹107 比利時瓦爾蒂Val-Dieu啤酒
一字排開的比利時瓦爾蒂Val-Dieu啤酒,你最喜歡哪一瓶?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