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 • 精釀=英國Samuel Smith啤酒來訪

=訪 • 精釀=酒廠來訪-英國Samuel Smith啤酒

週六晚上,在Samuel Smith’s服務已超過20年的Simon Poynton先生來到ABV享用晚餐,也帶來了Samuel Smith’s的故事給大家

1758年,Stephen Hartley在英格蘭北部的約克郡 (Yorkshire) 創立The Old Brewery酒廠,並由Hartley家族所持有營運。到了1847年,才由經營屠宰畜牧有成的老Samuel Smith出資贊助兒子John Smith買下,並更名為John Smith’s Brewery。1886年John將酒廠搬遷,留下的廠房則傳給小姪子Samuel,Samuel選擇繼續經營酒廠,並正式定名今日廣為人知的Samuel Smith’s Brewery ,至於John Smith’s今天已是海尼根集團轄下的品牌之一。

約克郡的Tadcaster鎮水源充足,富含礦物質的水源特別適合釀造英式啤酒,從早期便以釀酒業博得盛名,在14世紀時便有啤酒廠的繳稅紀錄。兩間Smith家族的酒廠時至今日依然存在;John的酒廠搬遷後繼續經營,20世紀下半葉後幾經轉手,今天已經是海尼根集團旗下的品牌。而Samuel的酒廠則是目前Tadcaster最早,也是唯一從那個年代留下來的獨立啤酒品牌。至今Samuel Smith’s整間工廠看不到任何電腦化與自動地的設備,仍強調用超過200年的傳統釀製啤酒。

Samuel Smith’s的商標設計靈感源自於象徵約克郡的“約克郡白玫瑰”。酒廠是今天少數仍使用傳統的約克郡石方Yorkshire Square vessel釀製啤酒的酒廠之一。高達12呎的石方有2/3位於地下,使用約克郡砂岩製成,在發酵過程中,釀酒師憑經驗每1~2個小時便使麥汁循環,讓麥汁與酵母的混合更均勻,糖分殘留更少。製成的啤酒由於仍有澀味,需要繼續在木桶中酵熟成,讓口感更加圓潤。

Samuel Smith’s酒廠250多年來堅守傳統,除了發酵槽的特殊材質與功用外,今天釀酒的水依然使用1758年開鑿的井水,馬車也依然是酒廠內運送啤酒的工具,比一般馬匹強壯的Shire Horses(沒錯,就是哈比人的故鄉夏爾)每週五天將酒運往酒廠各處。酒款依然以呈現經典英式風味為主,受到廣泛喜愛的有機水果系列一開始則是由全蒸汽動力的Melbourn Bro酒廠代操,10年前Samuel Smith’s買下該酒廠後才使用Samuel Smith’s的品牌,天然不甜膩的口感馬上擄獲大批粉絲。

最後問到Mr. Poynton個人最喜歡的啤酒時,他停頓思索了一下後說道:”這著問題真不簡單,我的回答是Nut Brown Ale,它有極高的易飲性,任何時候都可以喝,風味平衡,幾乎可以搭配所有食物,是最理想的佐餐啤酒。”隨後他又補充:”傳統上,英國啤酒標準包裝為500ml,但考量了亞洲市場對嚐鮮需求較大,從今年開始Samuel Smith’s全系列的產品都提供了355ml的選擇,希望有更多人能享受Samuel Smith’s啤酒的美味。”

圖:Navy、酒廠提供  文:Camilo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