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五十五街精釀啤酒 55th Street Jack Yu

隱藏在桃園巷弄中的釀酒廠,沒有華麗的門面卻有著釀酒師Jack Yu,對於精釀啤酒多年來的堅持。到訪的當天正巧是五十五街釀酒的日子,專注於釀酒過程的Jack緊盯著過濾槽的變化,一邊緩緩道來這些年來的心路歷程。

相信五十五街的愛好者都知道「五十五街精釀啤酒」這個名稱,正是取自Jack從小生活的哥倫比亞波哥大的五十五街,五十五街不僅乘載著父母親的創業精神,更在六年前開啟他的人生新篇章。沒有相關背景的他,因緣際會下到了朋友的釀酒廠工作,自此便踏上釀酒這條路。從200公升的小型設備開始,到現在擁有2000公升足以量產的規模,與夥伴Harry一起從釀酒,設計、包裝、行銷推廣、業務接洽再到送貨,Jack至今依舊親力親為的為理想付出。

細看這些年間精釀啤酒的崛起,創業初期的台灣僅4、5間的小型啤酒廠,到現在全台灣則有十幾二十間的精釀啤酒廠,且不斷成長當中。面對龐大的市場競爭Jack樂觀其成,他說,若單靠五十五街一間的力量是不夠的,反而不斷有新血注入,更能迅速建立起「精釀啤酒」在市場的能見度,產業齊心更能極大化精釀領域的價值。

對於精釀啤酒產業躍躍欲試的新鮮人有什麼建議?Jack直覺的回答:不要輕易嘗試。雖然這樣回答,但問及若能重新選擇,還要釀酒嗎?當然。釀酒是個十足的體力活,雖然累了點,但卻是自己心之所向的行業,再累也甘之如飴。對於想成立釀酒廠的創業者,Jack建議準備比預期更龐大的資金。在台灣釀酒所有原料都要進口,不太可能少量購入,一次都是以貨櫃為單位。舉麥芽為例,整批幾十萬的麥芽進口後,只能靜置在溫控室,悉心等待被釀造的那天。當年,傻傻投入的他也是邊做邊學,面對挫折不單一歸咎於產業,他認為挫折是每個創業家必經的過程,只能兵來將擋,期許自己在面對每個危機的時刻能將之迎刃而解。

目前穩定出產的品項為桂圓琥珀愛爾、IPA、社交IPA、裸麥波特,也會不定期推出實驗性新酒款。
問及如何決定新一季的酒款,Jack回答到,靈感可能來自世界各地,即使是表面上看似毫無關聯的兩件事。兩個月前,Jack嘗試在斯陶特中加入柚子的元素,靈感是來自一次在日本吃拉麵時,拉麵上有著薄薄一層烤焦的芝麻油,但因為芝麻油中富含淡淡的柚子香氣,反倒為這碗拉麵增添了清爽、甘甜的風味。

不拘泥於啤酒類型,想到什麼就釀什麼的五十五街,鑑別啤酒的好壞主觀的以團隊為主,Jack相信若是釀造出自己想喝的、願意每天喝的,相信市場上的接受度也不會太差。秉持著耐心比熱情重要,專注於想釀好酒的初衷,五十五街精釀啤酒正在台灣的一小角為精釀啤酒產業努力著。

文:Claire Hsieh | 圖:Claire Hsieh、55th Street

五十五街精釀啤酒創辦人Jack Yu
親手為每瓶啤酒貼上專屬酒標
堆疊的成箱五十五街啤酒 已準備送到愛好者的手中
五十五街精釀的熱銷酒款社交IPA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