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6 禾餘麥酒創辦人們 |Robert、阿凱:雖然是手工啤酒,但真正了解原料的人,其實並不多!

=人物專訪=禾餘麥酒Alechemist 陳相全(Robert) & 陳昱廷(阿凱)

喝啤酒可以救農業,你還不響應嗎?

禾餘麥酒於2015年創立,其創立精神,就是期待能以啤酒,來解決台灣農業的問題。品牌不僅致力於復耕台灣消失30年的台灣本土大麥,同時高比例使用在地原料如玉米、水稻、小麥等,台灣各樣的雜糧來釀酒,讓不同的在地原料都能在禾餘的啤酒中被尋見。他們也鼓勵農民從環境友善的契作逐步邁向有機耕作,希望透過販售啤酒、無酒精啤酒來翻轉農業困境,讓更多人體驗台灣農產品的美好。

在啤酒的製作過程中,有麥芽、水、啤酒花以及酵母,而其中的麥芽則需要經過發芽的階段,發芽過後才有足夠的糖化酵素,使得穀物可以轉化成糖,而這些糖可以為酵母所使用,再轉化為酒精,成為一杯冰涼沁心的啤酒。

只可惜台灣在穀物發芽這塊,並未有成熟的商業化模式,發芽的技術也不夠完善,這也讓禾餘麥酒在發展的過程中費盡心思,目前,禾餘麥酒啤酒中的台灣原料平均使用量為30-40%,他們也用心將這些數值標示在酒標上方。不僅如此,九零年代過後,台灣輕工業重心轉移至海外,也讓啤酒的玻璃瓶、瓶蓋在選擇性相對少上許多,故重新投入啤酒生產並堅持MIT,真的需要耗費許多心力。

若真的要說,禾餘麥酒現階段種植的大麥麥芽,其實是符合啤酒加工的。如何評斷原料是否符合啤酒加工呢?其實可以以蛋白質比例來計算,蛋白質比例太高,並不適合啤酒釀造。但禾餘麥酒這幾年來的紀錄皆完全符合國際標準,其啤酒蛋白質的比例都落在11%。

2013年開始少量復耕,到了2018年的正式投入釀造。從六個盆栽到一公頃,不斷擴大的規模、生產量,築夢踏實的朝著禾餘麥酒心之所向的未來前進,若你對禾餘麥酒的故事,還有更多的好奇,歡迎點聽 聲飲啤酒 EP26 禾餘麥酒創辦人們 |Robert、阿凱:雖然是手工啤酒,但真正了解原料的人,其實並不多!聽聽更多有關他們的故事。> https://sndn.link/drinkiestw/Cu00GF

文|Claire Hsieh 圖|禾餘麥酒

復耕台灣消失30年的台灣本土大麥
禾餘麥酒致力於復耕台灣消失30年的本土大麥
結合原民元素的品牌禮盒設計
結合原民元素的品牌禮盒設計
令人心曠神怡的大麥田
令人心曠神怡的大麥田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