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sserie Cantillon

=酒廠介紹104=比利時康迪龍啤酒Cantillon

比利時康迪龍酒廠(Brasserie Cantillon)是一家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小型傳統家族啤酒廠,以釀製蘭比克(Lambic)啤酒聞名,由釀酒師第二代Paul Cantillon和妻子Marie Troch1900年一同創立。

截至2011年為止,經歷四代的康迪龍酒廠,與當初創立時唯一的不同,是在1999年釀酒師Jean-Pierre Van Roy將原先的釀造原料改為使用有機原料。而據官方統計,比利時布魯塞爾有高達一百多間百年啤酒廠,康迪龍酒廠也成為唯一一家直到2020年依舊延續傳統工法的啤酒廠。在2014年,Van Roy宣布收購更多的發酵空間,也在2017年成功將產量翻倍,每年估計生產40萬瓶啤酒。

比利時康迪龍的自然酸釀啤酒(又稱為蘭比克),使用的是天然酵母和空氣中的乳酸菌、醋酸菌所釀造,待麥汁自然冷卻後,需移至室外靜置一晚,讓它與空氣中的酵母充分接觸,也因為是以自然落菌發酵的關係,釀造期必須是每年的10月至隔年4月初,主要是因為當天氣太熱時,空氣中菌種會過於複雜,釀出的酒也容易走味。

同時,比利時康迪龍啤酒使用的是30~40%的未發芽小麥和60~70%的大麥麥芽進行釀造,並置於橡木桶中進行陳放。釀造期從5個月以上至數年不等,陳放一年的品項被定調為年輕的蘭比克,在酸度上較為尖銳明顯,而經過三年熟成的啤酒,則在風味上擁有更為細緻的香氣,也隨著木桶沉放越久酒體越顯滑順。

目前市面上較難購買到單純的蘭比克,通常都為調和過不同年份以及不同風味的香檳啤酒(Gueuze)為主。隨著全球氣溫逐年上升,蘭比克的產量也越來越有限,2020年比利時康迪龍酒廠也創下開賣半天即銷售一空的佳績,由此可見,百年的啤酒風味在日新月異的精釀啤酒市場,依舊佔有一席之地。

文:Claire Hsieh | 圖:Brasserie Cantillon

Jean-Pierre Van Roy
釀酒師第四代Jean-Pierre Van Roy
酒廠介紹104 比利時康迪龍啤酒Cantillon
一次批量大約是1300公斤麥芽的糖化槽
布魯塞爾自然發酵啤酒康迪龍Cantillon酒廠參觀
位於布魯塞爾的康迪龍酒廠
酒廠介紹104 比利時康迪龍啤酒Cantillon
著名的康笛龍純正自然釀酸啤酒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