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上啤酒課吧!今天不喝台灣啤酒,老闆幫我來瓶「精釀啤酒」吧!

|精釀啤酒- 用心去製造的啤酒

精釀啤酒的原文是「Craft Beer」,也就是所謂的「手工啤酒」、「工藝啤酒」,是從上個世紀70年代所衍生出來的啤酒類型。它的定義是「有別於一般啤酒的啤酒」、「用心去製造的啤酒」。Camilo以選購葡萄酒的概念來做比喻,產地、葡萄品種、酒莊及年份等…因素,都會影響到葡萄酒的風味跟特性。

而精釀啤酒和葡萄酒一樣,不管是從原物料、產地等…因素,都會影響到精釀啤酒。精釀啤酒在風味上較多元,精釀啤酒的四大產地為:英國、美國、比利時、德國,四個產地有不同的風味及特性。Camilo表示這便是精釀啤酒的魅力所在,「不會每個人都喜歡每一瓶精釀啤酒,就跟不會每個人都喜歡每一瓶葡萄酒一樣。它可以更客製化、更針對每個人口味的需求來挑選。

|麥芽輕、中、重烘焙程度帶來不同的風味

Camilo 以咖啡的烘焙和啤酒做連結,不同烘焙程度帶來不同的風味。輕烘焙的麥芽會帶出比較淺色的啤酒,例如:「台啤」、「海尼根」這類金黃清澈的感覺。

麥芽的烘焙隨著時間慢慢增加的時候,就會呈現中烘焙。而中烘焙主要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呈現「焦糖化」,另一種則是「梅納反應」。啤酒呈現的顏色偏深,大概從紅色到棕紅色不等。

麥芽的重烘焙和重培的單品咖啡其實是一樣的概念,就是烤得黑黑焦焦的。而在烤的過程中,麥芽會產生一些炭化的風味還有一些小可可或是咖啡的香氣物質,這些都會對啤酒的風味和顏色有很大的影響。

本集帶大家深入了解,什麼是精釀啤酒?以詳盡通透的解析講解水質、麥芽、酵母及啤酒花是如何影響啤酒的風味!

快點擊收聽完整節目: EP2 一起上啤酒課吧!今天不喝台灣啤酒,老闆幫我來瓶「精釀啤酒」吧!ft. Camilo (可直接點選文字)

– 點擊收聽 Apple Podcast / SoundOn KKBOX / Spotify Google Podcast 

作者:Claire Hsieh 編輯:聲音名人誌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