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127 津采酒業Superb Brewing

酒廠介紹127|新竹酒廠津采酒業Superb Brewing

「期許自己是都市文化的積極參與者,盼以精釀啤酒作為載體,找回城市記憶,連結人們對彼此的認同。」津采酒業釀酒師 林坤生

位於新竹竹北的津采酒業於20188月時成立,是個微型精釀啤酒廠,扎扎實實的以新竹獨有的人文風土,釀造出屬於在地的啤酒。釀酒師林坤生從實驗室走入釀酒廠,他深信只要你能給我SOP,我就能百分之百呈現出符合你預期的啤酒。

當然,一路上從打工仔到自行創業,心境上最大的不同是,身為員工你只需要交出正確的產品,無須擔憂產品賣得好或不好,但當銷售責任落到自己肩頭上時,考量的面向也變多了。例如,原料太貴會導致你無法量產,但若想轉以少量的釀造,又會受到設備的限制。就目前,津采酒業的設備來說,最少的釀造量為百箱起跳。面對層層考驗,依舊擋不住釀酒師林坤生對於釀造的熱情,以及過程中所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

參與多次自釀啤酒比賽與身為美國啤酒評審認證協會BJCP評審一員的他,也不吝嗇與後進分享品評啤酒的標準。對他來說,為一款啤酒評比時,他總會留意並仔細琢磨釀造時,這款啤酒可能遇到了什麼問題,試圖從品飲中重現釀造者當時的畫面。如此趨近於完美的細心斟酌,實在不難想像他對於釀造自己的啤酒時 會有多講究。

目前津采酒業共推出五款啤酒,其中最富趣味的莫過於經典款,酒名的靈感來源正是由新竹地景和城門而來。首先為「迎曦啤酒」,以竹塹城東門為名,是款標準的三月啤酒(Märzen),帶有豐厚麥芽香氣的琥珀拉格,除了能品嚐到原始的麥芽風味,還有獨特的麵包香氣,而使用傳統德式酒花,也讓苦韻相當內斂,整體口感甜潤而不黏膩,收口乾爽。

接著,要介紹的是二度與吉姆老爹啤酒工廠聯名製作的「煙燻烏梅三月啤酒」,這款啤酒融合兩間酒廠的特色來釀造,以南投信義鄉出產的龍眼木煙燻烏梅長時間熬煮,結合豐富的煙燻烏梅與焦糖麥芽特性,使得苦韻溫和,酒體圓潤,品飲時可以感受煙燻烏梅香氣在口中綻放,尾韻則能獲得麥芽甜及烏梅回甘的滋味,那酸甜酸甜的風味,讓人有種喝烏梅汁的錯覺。

最後,要介紹的是新品桔醬啤酒,它選用新埔百年老店義順製冰廠生產的桔醬,其豐富的底蘊及香氣,搭上比利時酵母帶來的香料特性,整體調性溫和,酒體圓潤帶著些許酒精感。釀酒師嘗試保留了桔醬中的鹹、酸、甜,使其有序的在舌尖融合。而尾韻那些許的辛辣感,則是來自於桔醬內的辣椒。

若以上還是沒能滿足您對津采酒業的好奇,歡迎點入收聽聲飲啤酒PodcastEP33 新竹除了有竹科,也有間非常好的酒廠,值得推薦!| 津采酒業頭家 林坤生」一起探索更多屬於新竹的精釀故事吧!

文|Claire Hsieh 圖|津采酒業Superb Brewing

釀酒師林坤生致力於打造在地的新竹精釀啤酒品牌
釀酒師林坤生致力於打造在地的新竹精釀啤酒品牌。
桔醬啤酒
選用新埔百年老店義順製冰廠生產的桔醬,所製作出的桔醬啤酒。
使用酸桔製作的金桔醬,新竹客庄期間限定!
使用酸桔製作的金桔醬,為新竹客庄期間限定喲!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