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香港大圍啤 TAI WAI BEER

百花齊放的精釀啤酒業,這次為大家介紹來自香港的精釀啤酒品牌「香港大圍啤(酒)」。大圍啤創辦人兼釀酒師的胡杏夫(Henry)與妻子Wendy,在緊湊的行程中,特別撥空前來ABV日式居酒館,藉由介紹自家的啤酒,也講述了創立大圍啤這兩年多來的心路歷程。大圍啤以香港沙田社區「大圍」命名,不僅是Henry從小生長的地方,也是他與Wendy建築家園的起點,大圍同時也有著一大群朋友群聚分享、人與人之間開心相聚的意思。

曾任洲際、半島等星級飯店、餐廳管理階層的Henry,運用數十年的餐飲經驗,延伸了幾年來蔚為風潮的茶葉調酒。別於常見的中式風格,大膽選以西方茶葉入酒,也是全亞洲第一家以西方茶葉釀製啤酒的酒廠,至今推出五款風格迥異的西式茶葉啤酒。以中文數字壹貳參肆伍來命名,不僅提升了品牌辨識度 ; 同時,也寄望新穎的酒標設計能吸引到年輕世代,讓縱橫幾世紀的茶葉文化,藉由精釀啤酒呈現出前所未見的新意。

首款啤酒「壹號洋甘菊皮爾森啤酒」以被廣泛用於治療疾病的西洋甘菊釀製而成,酒體呈現金黃色澤,香氣為淡雅的花香,入喉感受到極致爽口的清新口感,整體來說是款相當易飲的啤酒。另外,還有以英國經典伯爵茶與佛手柑交織而成的「貳號琥珀愛爾啤酒」、加入歐洲獨特檸檬馬鞭草的「參號比利時季節啤酒」、採用洛神花茶葉與黑醋栗釀製而成的「肆號淡愛爾啤酒」,以及來自南非的博士茶與混合覆盆莓而成的獨特「伍號英式波特啤酒」。

大圍啤酒風味從壹號到伍號,從輕盈到濃厚,大圍啤秉持著好入口不苦澀的原則,祭出期間限定的中式茶葉啤酒,有使用來自廣東鳳凰山烏龍茶的「鳳凰單欉啤酒」,以輕發酵慢火烘焙的茶葉釀製而成,柔和的白花香氣與酒花優雅的融合在一起,滋味自然是不在話下。「日月潭紅玉啤酒」則是選用台灣日月潭紅茶最頂級的品種,酒體散發自然的蜂蜜與水蜜桃香,是一款口感層次變化豐富的紅茶啤酒,也在去年來台參加國際啤酒展時,獲得各界熱烈迴響。

問及2020年預計推出哪些新品時,負責大圍啤行銷公關的Wendy回覆到:「現階段已是供不應求,上半年度計畫擴大酒廠規模以增加產量為主,也期望在未來擴及到更多的城市。」目前除了香港、新加坡均有販售外,今年度也積極尋求海外代理商,也可望於年中佈局台灣市場,新品也請盡請期待。

文:Claire Hsieh | 圖:TAI WAI BEER

在微型釀酒廠釀製出精緻茶葉酒款的大圍啤
獨具風格的五款常態出品
獨具風格的五款常態出品
期間限定的中式茶葉啤酒
更有以台灣上乘日月潭紅玉釀造的紅愛爾啤酒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