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臺虎首席釀酒師 許若瑋Winnie

=人物專訪=臺虎精釀啤酒Taihu首席釀酒師許若瑋Winnie

「若想成為一名釀酒師,那最重要的是在某種程度上,你要先喜歡、感恩有這個產品,你才能夠認定自己是想要去研發它、創造它的人。」許若瑋Winnie

對於臺虎首席釀酒師許若瑋Winnie來說,身為釀酒師最重要的事,那就是你要真的很喜歡啤酒,而願意從不同層面去了解它,再套用於不同的生活經驗中。或許是曾經吃到有趣的口味,喝過多元的調酒風味,那都會成為你未來釀造的靈感來源。

而喜歡喝啤酒與想成為一名釀酒師,實質是兩個完全分開的想法,或許釀酒師這個名稱,聽起來很值得景仰、很帥,也成為了許多人的夢想,但要小心,頭銜是非常虛幻、泡沫的事,每日在釀酒廠所需面對的柴米油鹽、日復一日的流程、還有勞動才是真的。那便是要有足夠的熱情燃燒,並確認自己是想進入這個行業的,願意忍受辛苦、無私付出,方能在這個產業堅持下去。話雖如此,釀酒其實也可以只是偶爾調劑身心、享受釀造過程的興趣。

時間回朔到初入產業時的經歷,當時在台灣代理餐飲品牌工作的許若瑋Winnie被送到美國受訓,學習釀酒,也感受到截然不同的飲酒文化,對比十幾年前的台灣,美國多以「前店後廠」的形式經營,每日都能聞到新鮮的麥汁於空氣中流動,也能感受到發酵槽的冷度,這樣輕鬆的氛圍也進一步引起許若瑋Winnie的興趣 ; 爾後,便赴德國進修Master Brewer的學程。

但要獲取Master Brewer這張國際證照,除了在課程中會學習到釀酒的程序,以及操作上的技術技能與所有相關細節,更多的是管理上的概念,過程中也包含永無止盡的考試,這也讓許若瑋Winnie在如此高壓的磨練之下,練就一套專業的釀酒技術與嚴格的自我要求,以求不愧對自己。

當然,獲取了證照也不代表具備得以直接開始操作機器釀造,釀酒本身還是有他一定得困難度,只能按照步驟,一步步的走,已趨近於理想狀態。而臺虎精釀啤酒在創建初期,也花費了許多成本在研發上,讓許若瑋Winnie釀酒師能不斷做研發、調整、優化再調整,而如何讓製成優化是一個面向,而讓產品穩定又是另一個不一樣的事,但唯有在不斷以小批量嘗試釀造下,才有機會釀出大眾喜愛的風味。

目前,臺虎精釀的產品除了能在各大通路上尋見,也依據不同產品設計銷售於不同的據點,許若瑋Winnie雖然致力於以不同顧客屬性、喜好與多角度去思考啤酒這件事,但啤酒實則為非常普及的產品,每個人對啤酒都有自己的想法,故大眾可以針對自己所期望、想喝到的啤酒型態去到各式的店品飲,也很開心臺虎精釀能為豐富多元的精釀啤酒市場,注入如此豐沛的活力。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臺虎精釀的故事,也歡迎點聽「聲飲啤酒」Podcast節目。
EP22 臺虎首席釀酒師|許若瑋Winnie:臺虎精釀,讓精釀啤酒從便利商店走進你的生活。
Google Podcast ► https://reurl.cc/N67LjQ

文章撰寫:Claire Hsieh | 圖片來源:臺虎精釀

聲飲啤酒Podcast EP22訪問了許若瑋Winnie:臺虎精釀,讓精釀啤酒從便利商店走進你的生活。
2020首發限量版「強島冰啤」
臺虎聖誕蘋果酒禮盒組 雪白登場
臺虎聖誕蘋果酒禮盒組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