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啤酒的人一生必去的 德國啤酒節 Oktoberfest #十月啤酒節攻略分享

=國外報導=愛喝啤酒的人,一生必去的德國啤酒節Oktoberfest

雖然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大家無法出國,但藉由旅遊達人Leo的引領帶路,也能有機會一虧德國慕尼黑啤酒節的全貌。就讓我們隨著Leo的腳步,一起看下去吧!

慕尼黑啤酒節攻略:
2020年慕尼黑啤酒節因武漢肺炎關係已取消,請看官網說明

每年九月底舉行的慕尼黑啤酒節(Oktoberfest)是德國最大的啤酒節,節慶期間超過六百萬的遊客湧入42萬平方公尺大的Theresienwiese狂飲超過七百萬公升的啤酒,是慕尼黑一年一度的旅遊盛事。啤酒節緣起於1810年路德維一世的婚禮慶典,延續至今,雖然我在德國玩的天數累積將近兩個月,直到2017年才第一次躬逢其盛,跟兩位朋友一起去體驗眾人狂歡的氣氛。

慕尼黑啤酒節的會場超大,設置眾多遊樂設施,不過最顯眼的還是14個大帳篷(其實是臨時搭建的建物),最多人問的就是:帳篷沒位子時有喝酒嗎?當然有,帳篷外也有很多可以坐下來喝酒的攤位,不用擔心去的時候每個帳棚都沒位子而敗興而歸。

啤酒節戶外會場漫遊:

由地鐵站走到會場大約5 – 10分鐘,地鐵上就可以看到很多人穿著巴伐利亞傳統服飾三五成群地去喝酒,事實上….大多數的遊客都來自於巴伐利亞邦。抵達會場後,保全會稍微看一下包包,太大的要放置物場所,一個包包€ 4,如果包包可以放到一機兩鏡全幅機就太大啦!

沒有預訂帳篷的人我建議一到會場後先去帳篷看看有無位子,雖然外面有攤位可以坐著喝酒,但是規模跟大帳棚差很多,想體會原汁原味的慕尼黑啤酒節還是要到帳篷裡,沒位子再坐外面的攤位。

除了啤酒跟傳統食物,啤酒節會場有超多遊樂設施,就是一個超大型的遊樂園跟嘉年華,即使酒量不佳(例如我朋友)也可以盡興而歸的。

慕尼黑啤酒節行程規劃建議:
  • 飯店:越早訂越好,雖然不管多早訂,啤酒節時期的慕尼黑住宿都很貴,但至少早點訂可以有比較好的選擇。我們是訂三人房,一人一天約NTD 2300,已經算是啤酒節時期的正常價錢了,不算貴,單人房一天台幣三千以內就算便宜的。
  • 雖然啤酒節會場早上就開始營業,開幕日12:00後才賣啤酒,如果跟我一樣只是想體驗嘉年華氣氛,不想買醉,推薦白天非用餐時間去,像我是週四下午1430 到,其實蠻容易在大帳棚有位子的。如果是晚一點,或者在周五到週日去,就真的要看運氣了!反正….無法進帳篷還是可以在其他小攤位喝酒啦!
  • 盡量輕裝簡便過去,一方面袋子太大不能帶進去,二來如果喝得比較醉也可能漏東漏西的,也不要帶大鈔,以免神智不清找錯錢。除非超會喝的,不然€ 40綽綽有餘讓你酒足飯飽了,想玩一下遊樂設施就帶多一點吧!
  • 鏡頭:旅遊鏡比超廣角好用多了,拍會場外觀拍遠拍近拍人像拍壓縮感都可,人像是啤酒節蠻重要的主題!雖然網路上有人建議不要帶太貴的相機或帶太大台的,不過我跟旅伴都很有自信不會喝醉,還是帶著最主要的相機。
慕尼黑啤酒節帳篷跟釀酒廠:

如果對釀酒廠很挑的話,可以參考下面資訊決定要去哪個帳篷,六大酒廠對應了16個容納人數上千人的大帳篷,另有22個容納人數250 – 450人的小帳棚。如果你運氣背到這38個帳篷都客滿,還是可以在外面喝酒啦,去啤酒節最不用擔心的就是沒酒喝、沒東西吃,只能望著帳篷人來人往的遊客乾瞪眼。

酒廠 帳棚名稱
Spaten-Franziskaner-Bräu “Schottenhamel-Festhalle”
“Ochsenbraterei”
“Marstall Festzelt”
Augustiner Bräu Wagner KG “Augustiner Festhalle”
“Festzelt Tradition”
“Fischer-Vroni”
Hacker-Pschorr Bräu GmbH “Hacker Festzelt”
“Herzkasperl-Festzelt”
“Pschorr-Festzelt Bräurosl”
Hofbräu München “Hofbräu-Festzelt”
Löwenbräu “Löwenbräu-Festzelt”
“Schützen-Festzelt”
Paulaner Brauerei Gruppe GmbH & Co. KGaA “Armbrustschützenzelt”
“Käfer Wiesn-Schänke”
“Kufflers Weinzelt”
“Paulaner Festzelt”
造訪心得:

感想很簡單….沒去過啤酒節真的無法體會德國,尤其是巴伐利亞地區的啤酒文化,感受跟在啤酒館用餐截然不同,再加上了訂房困難外,規劃不難,更不用擔心進不了帳篷就無酒可喝,真心推薦給熱愛德國旅遊或啤酒的旅人。

規劃啤酒節的住宿真的要趁早,最晚要在3 – 4月搞定,像我就是前一年的11月開始訂,然後再觀察房價(其實不用觀察,不會降太多,我改訂的原因是同遊人數在3月才確定)。啤酒節快結束時剛好遇到德國國慶,連帶讓那時候的國王湖也很熱門,六七月時,價錢、位置跟評價都不錯的飯店已經不好訂了。如對歐洲的啤酒體驗有興趣,除了參考我撰寫的歐洲啤酒相關文章,我也有在聲飲啤酒Podcast分享於德國、捷克等地遇到的飲酒趣事,不妨花個20分鐘聽一下!

文摘出處:Travel With Leo|圖片來源:Travel With Leo

【德國必去節慶】慕尼黑十月啤酒節Oktoberfest參加心得與行程規劃建議2021年版

2020年慕尼黑啤酒節因武漢肺炎關係已取消
2020年慕尼黑啤酒節因武漢肺炎關係已取消
Hofbräu Festzelt帳篷的盛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Hofbräu Festzelt帳篷的盛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十月啤酒節處處都能感受到現場熱鬧的氛圍!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