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介紹90=日本山口地啤酒Yamaguchi Beer

來自日本山口縣的Hirofumi Nakagawa (中川博文),為山口地啤酒(Yamaguchi Beer)的創辦人。山口地啤酒是在1994年日本政府允許小規模釀造後,伴隨著全球精釀啤酒浪潮正式成立。釀酒廠相當接近泉水源頭,也造就山口地啤酒取得得天獨厚的優勢,以純淨的天然好水釀造。一晃眼二十多年的光陰,經的起時間淬煉的山口地啤酒,也從原先的小規模漸漸壯大,並受到許多精釀啤酒愛好者的注目。

把時間拉回25年前,學生時代的Nakagawa在父母經營的酒類專賣店幫忙,雖然銷售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啤酒,但當時的日本很少有人了解各個品項的差異,漸漸的激發Nakagawa的興趣。在參觀完日本為數幾家釀酒廠後,毅然決然前往德國、捷克接受為期三個月的培訓,以習及更專業的釀酒知識與技術。回到日本後,Nakagawa開始著手進行建造釀酒廠的計畫。當時,Nakagawa不僅有哥哥Masahiko Yamamoto、堂兄Yoshihiro Yamagata的幫忙,也獲得在日本精釀啤酒業界聲量很高的Akira Kikuchi所支持、指導。

起初,遭到許多居民的反對,認為建造「工廠」會破壞當地的自然環境,Nakagawa不但不氣餒,反倒花費長達一年半的時間遊說居民,最終,成功於1997年打造山口地釀酒廠與景觀餐廳(Restaurant Saint-Remy-de-Provence)。而美麗的建築與鬱鬱蔥蔥的自然風景融為一體,就像座落在南法的別墅一般,也著實打破居民對於工廠的想像。

然而,經營釀酒廠並沒有Nakagawa想像中順利,啤酒銷量再經過多次調整後,仍然不如預期,反倒是山口地優美的餐廳,成為許多新人爭相辦婚宴的選擇,每年定期舉辦超過60多場婚禮,也為山口地另闢了一個新方向。2014年7月Nakagawa在一次前往東京參展的機緣下,拜訪了著名的精釀啤酒吧Popeye,酒吧中除了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啤酒,更有高達50~60款日本各地的精釀啤酒,著實讓Nakagawa與合夥人大開眼界,也大致擬定山口地啤酒的新策略方向。

從那之後,山口地啤酒漸漸開始轉變,2014年9月參加精釀啤酒協會所舉辦的BeerFes活動。不久後,也積極於業界接觸,學習更多釀酒技術,以提高啤酒品質。目前可以品嚐到細緻甘甜、濃郁啤酒花香的皮爾森啤酒,以山口縣北部城市Hagi特產的柚子所釀製的柚子愛爾啤酒,以及有豐富柑橘、檸檬和香草香氣的IPA…等。山口地啤酒有20%於自家餐廳、禮品店銷售,有70%銷售於日本各縣,其餘的10%則進口到澳洲與美國等地,台灣也很幸運能成為如此獨特啤酒的外銷國之一。

文:Claire Hsieh 圖:山口地啤酒

Hirofumi Nakagawa (中川博文)
創辦人Hirofumi Nakagawa (中川博文)
山口地啤酒以在地農特產,釀造出風味獨特的啤酒
山口地啤酒釀造團隊

啤酒百科APP
安卓商店下載

啤酒百科APP
蘋果商店下載

酒後不開車

禁止酒駕

安全有保障

未成年請勿飲酒